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教育小区、红平小区、辽河小区……老旧小区要改造了!27 日起,道外区首批 9 个小区陆续施工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

  哈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 1500 万平方米,其中道外区计划改造 320 万平方米,市住建局近日对道外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根据部署,道外区红河五街区、教育小区、红平小区等首批 9 个老旧小区,将于 27 日起陆续进行老旧改造的外围施工。

  经初步统计,道外区共有 2000 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 372 个(包含小区及单体楼),总建筑面积 963.14 万平方米,总户数 14.56 万户。今年,道外区老旧小区改造将结合沿江风景线改造、中华巴洛克建设重点项目,以及老旧小区公共设施改造等三方面进行谋划,按照能改尽改的原则,主要围绕房屋本体、庭院、配套公共管线等 24 项必改项目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将鼓励业主自行选择是否更换室内公共管线、窗户、暖气及加装电梯等,并分担相应成本费用;也将根据老旧小区客观条件,科学整合利用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停车、养老、托幼、便民商超等经营服务设施,由政府统一运营管理。

  此外,哈尔滨将研究制订出台《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进一步强化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监管责任,按照改造后老旧小区的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的需要以及居民对小区居住环境、居住安全等方面需求的原则,细化物业企业管理服务内容及标准,同时将制订出台物业费收缴的保障措施。由此,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居住更舒心、生活更舒适。

  [这些小区陆续进行外围施工]

  红河五街区、红河六街区、红河七街区、红河八街区、教育小区、红平小区、嵩山小区、辽河小区、红旗小区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