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

  近年来,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充分结合农业、水利有关科技推广项目的实施,实现基础建设和科技手段相得益彰。

  “现代化设备是保障农田建设的有效武器,兴凯湖分公司在标准农田建设中始终注重用先进设备武装农业,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分公司分管农业负责人说,为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2104等大型拖拉机、激光平地机、卫星平地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有效推进了高标准农田建设。

  兴凯湖分公司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整体推进水稻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仓储和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以农技推广中心试验站为优质米种植技术集成点,优选出稻花香7号、绥粳18、龙洋11及三江6号为主栽品种,创建前卫管理区15作业站万亩优质种植示范区,望远管理区优质米品种种植展示区,南岗第一管理区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区,“三区一站”式服务创建优质米种植基地,通过示范推广、标准化生产和农机服务中心建设等措施,助推现代农业科技化发展。

  另外,分公司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不断加强管理人员及种植户技能培训力度,每年邀请多位水稻种植技术专家从水稻优质品种选择、土壤改良技术、农作物安全检测、农田管理等多个技术层面对农业技术人员和种植示范户进行培训,仅2020年春季,通过视频及快手等直播平台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为现代化农业发展培养了一支新型农业技术队伍。(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