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未来几天雨雨雨!最低气温8~12℃……还要注意这种天气!

  来源:黑龙江晨报

  未来几天冷空气还会左右着黑龙江省天气格局,各地都维持着多雨的状态,同时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局地性强,提醒大家要关注最新临近天气预报,并做好预防。

  除了降水,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也很明显,昨天清早8点我省中部、南部24小时降温普遍达到6-10℃,未来几天各地气温持续偏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16~23℃,最低气温8~12℃。预计整个6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东部地区接近历史同期,其它地区比历史同期偏低1 ℃。

  全省天气预报

  黑龙江省气象台2020年6月1日17时发布1日夜间至4日白天全省天气预报:

  1日夜间到2日白天:黑河东部、伊春北部、佳木斯东部阴有中雨,大兴安岭、齐齐哈尔、绥化南部、哈尔滨南部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日夜间到3日白天:齐齐哈尔阴有中雨,大兴安岭北部多云,其它地区阴有小雨。

  3日夜间到4日白天:哈尔滨东部、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七台河、牡丹江阴有小到中雨,大兴安岭北部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情况:

  2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牡丹江16~18℃,其它地区19~21℃。

  哈尔滨五日天气预报

  【晴 雨】未来几天哈尔滨市多降水天气,2日夜间至3日夜间、5日白天、6日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均为小雨量级。降雨同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外出请携带好雨具,注意安全。

  【气 温】1日气温降幅较大,最高气温降至20℃以下,2日气温略有回升,最高气温回归至20℃以上,早晚较凉,外出注意添衣保暖。

  【风 力】近期白天平均风力3-4级,夜间风力较小。

  哈尔滨气象生活指南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发生于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飑线 气象上所谓飑,是指突然发生的风向突变,风力突增的强风现象。而飑线是指风向和风力发生剧烈变动的天气变化带,沿着飑线可出现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等剧烈的天气现象。它常出现在雷雨云到来之前或冷锋之前,春、夏季节的积雨云里最易发生。飑线多发生在傍晚至夜间。

  龙卷风 它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其形成和发展同飑线系统等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只是龙卷风更严重一些。

  冰雹 它是从雷雨云中降落的坚硬的球状、锥状或形状不规则的固体降水。常见的冰雹大小如豆粒,直径2厘米左右,大的有像鸡蛋那么大(直径约10厘米),特大的可达30多厘米以上。通常产生在系统性的锋面活动或热带气旋登陆影响过程中,但也有局部性的。冰雹一般多出现在春夏之交。

  雷雨大风 指在出现雷、雨天气现象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17.2米/秒)的天气现象。有时也将雷雨大风称作飑。当雷雨大风发生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伴强降水,有时伴有冰雹,风速极大。它涉及的范围一般只有几公里至几十公里。雷雨大风常出现在强烈冷锋前面的雷暴高压中。

  短时强降水 它是指短时间内降水强度较大,其降雨量达到或超过某一量值的天气现象。这一量值的规定,各地气象台站不尽相同。

  强对流天气灾害是因发生强对流天气而造成的灾害,大体上可将其归纳为风害、涝害、雹害。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往往几种灾害同时出现,对国计民生和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因为这种天气历时短、天气剧烈、破坏性强,若以风速估计该类天气的能量,则一个强对流风暴的平均能量可达108千瓦·时,大约相当于10多个原子弹爆炸时具有的能量。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由于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成灾种类多,破坏力大,常造成严重灾害,目前尚无有效办法人为削弱及防治,因此,要采取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