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8100株大树正“打针避孕”治飞絮呢!

  连续打了3年,如今治理效果达到90%以上

  近日,在哈市一些街路和公园等树木集中的区域又开始飘起像雪花一样的漫天飞絮。而在哈市另一些树木集中的街路或公园中却不见飞絮或很少有飞絮。这是为什么呢?答案是大树打针避孕的效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4日上午9时许,在道里区兆麟公园,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技术人员指导施工企业开始为公园里的雌性的杨树和柳树打“避孕针”。打过针后这些大树就不会再产生大量的飞絮。今年6月3日开始,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组织技术人员监督指导施工企业为哈市老城区共计8100株杨树和柳树“打针避孕”。

  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说,杨柳树分雌树和雄树。其中,雄树不会产生飞絮,雌树得到雄杨柳的花粉,就结出果实。果实内含白絮,白絮内含种子,果实成熟裂开,白絮就带着种子(白絮中的小黑颗粒)随风飘散 。而当园林工作人员在树干打孔,将主要成分为赤霉素的药物药剂输入树体内,抑制雌性杨树和柳树花芽的形成,进而避免飞絮产生,抑制明年杨柳树飞絮。这就是哈市一些杨柳树集中的街路与公园几乎没有飞絮的原因。

  目前,哈市打针治理飞絮的柳树2691株,杨树5409株,总计8100株。这些主要集中在南岗、香坊、道外、道里等老城区,涉及河曲街、安康街、民航路、繁荣街等全市数十条街路,以及顾乡公园、古梨园、太平公园、兆麟公园、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

  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早在2018年4月就开始就组织人员对哈市道里、香坊、南岗、道外4个主城区存在杨柳飞絮问题的街路、公园进行全面踏查,对民众反映强烈的街路及公园的杨柳树“打针避孕”,控制飞絮。

  “打针防飞絮多是针对老龄树木,因为老龄树木飞絮产生量更大,通过和未治理的树木进行对比,没有发现影响树木正常的发芽和生长。”园林专家表示,但打针防飞絮的方法需要连续打3到5年效果才会最为明显。

  今年是杨柳飞絮治理的第三年,通过走访发现打过针的大树治理效果达到了90%以上,可以说效果非常好。其中,顾乡公园、兆麟公园、儿童公园尤其明显。比如,顾乡公园去年针对700多棵飞絮树木进行了治理,以往飞絮满天,一些草坪甚至被白雪覆盖的现象没有了,几乎看不到飞絮了;兆麟公园飞絮落满了人工湖,像白雪现象减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