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夏季小心“夺命蜱虫”!12 岁女孩上山踏青,却被蜱虫咬进医院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了到风景优美、人少空气好的地方踏青,很多市民都选择到附近的山上游玩,但近日,有人就在山上中招了。

  淘淘(化名)今年 12 岁,小长假期间,她和家人一起去山上踏青、游玩,一天的旅程下来,淘淘除了玩得有点累,也没什么不适。但第二天起床,淘淘却感觉左侧肋骨附近的皮肤有点疼、痒,家人一看才发现孩子被蜱虫咬了,便赶紧开车来到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急诊科、毒虫治疗中心。

  急诊科、毒虫治疗中心主任王伟介绍,孩子来时状态还可以,左腹壁上有一个比米粒还小一点的蜱虫,还活着。王伟先是为淘淘取出蜱虫,再进行局部消炎,并叮嘱家长,先回家观察,一旦有发热、起疹子等现象,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森林脑炎检查,以便及时治疗。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王伟表示,每年 4 月中旬到 7 月中旬属于蜱虫咬伤高发季节,如果去野外游玩的话,建议穿浅颜色的衣服,把袖口、裤腿、领口等位置勒紧以免昆虫进入。蜱虫的口器有麻醉剂,咬的时候可能感觉不出来,所以返程时记得检查全身,蜱虫咬人时部分身体会露在皮肤外,仔细查找可以找到。一旦发现蜱虫,尽量到正规医院取出来。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王伟提醒,除此之外,近日也有一些被蛇咬伤的患者,建议在草丛走路时,可以拿一根棍子轻轻扫地面探路。若不慎被蛇咬伤,立刻在受伤部位进行绑扎,绑扎后可以进行挤压排毒。如果附近有清水可以对伤口进行清洗 3-5 分钟,不要用酒精清洗,或嘴去吸吮。然后尽快到附近专科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