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黑龙江这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油饼、咸菜、白酒…

  来源:新晚报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食品安全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近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一批不合格产品,涉及酒类、食品、蔬菜、蜂产品等。

  不合格原因: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非法使用兽药、理化指标超标……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14批次,涉及酒类、餐饮食品、蔬菜制品、蜂产品等8类食品,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原因是存在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非法使用兽药、理化指标超标等问题。

  生产商:哈尔滨市道里区田家烧锅酿酒厂

  产品:东北大茶缸酒(缸缸地)(生产日期2016年9月9日)

  不合格原因: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

  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造成酒精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检验能力不足造成酒精度偏差;或是包装不严造成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也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生产商:哈尔滨市松北区潘记粥铺融创店

  产品:自制销售的油饼(生产日期2020年4月26日)

  不合格原因: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哈尔滨市松北区潘记粥铺融创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农林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为含铝添加剂,俗称明矾,在部分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长期食用铝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影响人体健康。据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kg。造成铝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使用含铝添加剂时未能准确计量或超限量添加。

  生产商:哈尔滨市众缘酱菜厂

  产品:萝卜丝(酱腌菜)(生产日期2020年3月23日)

  不合格原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影响人体健康。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时未能准确计量或超限量使用。

  生产商:哈尔滨市道里区君源昌酱菜厂

  产品:八宝菜(酱腌菜)(生产日期2020年3月23日)

  不合格原因: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影响人体健康。造成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混合使用防腐剂时未严格控制各种防腐剂的用量。

  生产商:哈尔滨光成蜂业有限公司

  经销商:哈尔滨润富商业有限公司

  产品:八臻蜜椴树原蜜(生产日期2020年4月2日)

  不合格原因: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据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造成蜂蜜中诺氟沙星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蜂农为防止病害而非法使用了诺氟沙星。

  生产商:黑龙江农垦金山河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经销商:哈尔滨市道里区乡土农业果蜜鲜生态农场直营店

  产品:森林百花蜜(生产日期2019年3月31日)

  不合格原因: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蔗糖是蜂蜜中重要的质量指标,造成蜂蜜中蔗糖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向原蜜中添加蔗糖;也可能是蜂蜜酿造时间短,蜂蜜中的糖类转化不彻底,导致蜂蜜中蔗糖含量较高。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