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香坊区

  换位思考让拆违更顺利被拆变少自拆越来越多

  生活报讯(记者黄迎峰文/摄)“拆违不是为了拆,是为了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哈市香坊区执法局在拆违工作中,把拆违的主要工作放在了与群众沟通,共建美好环境上,群众对执法的抵制越来越少,配合越来越多,被拆越来越少,自拆越来越多,连三十年啃不下的“硬骨头”,也能全部拆除。香坊区执法局局长郭瑞军说:“只有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去服务人民,拆违工作才能越干越顺,越做越好。”

  保障群众利益解决历史难题

  位于香坊区电机新村小区的1524处违建现象突出,是全市“闻名”的小区,遍地私搭滥建,满天“飞楼”,经过执法人员的攻坚克难,三十年后终于摘下了“违建第一村”的帽子。

  电机新村小区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企业自管家属区,由于临近医院,人流密集,在经济利益推动下,小区内的各类违法建设可谓是“见缝插针”。一楼住户占空地、楼上住户悬楼阁、顶楼住户占屋顶成为普遍现象,有的甚至让墙体长出了“房子”:住户用钢架在半空依附楼体建成了“空中飞屋”,这样的“飞屋”在该小区屡见不鲜。该地区逐步发展为香坊区乃至全市违建现象最突出的小区,各类违法建设影响了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导致居民矛盾多、意见大、投诉多,要求彻底拆除违建的呼声十分强烈。

  “拆除违法建设涉及群众的根本利益,关键是做好群众工作,保障好绝大部分群众的利益,才能抓住群众的心。”香坊区执法局局长郭瑞军告诉记者,当电机新村违建要拆除的消息在小区传开后,对小区居民来说无异于一颗“原子弹”的威力。建筑办事处和区执法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驻小区,在小区主要路口和庭院悬挂宣传条幅,营造舆论氛围。同时设立接待站,全天候接待来访群众,讲明拆违政策和工作要求,同时,社区干部通过电话、微信每天主动联系违建当事人,征询意见和建议,帮助当事人解疙瘩、讲利害、说政策。

  “长久以来,这些违建不但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利益,我们就要和这些违建的业主讲清楚,要保护绝大部分群众的利益。”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违建当事人从“抵触”到“接受”,这块“最硬的骨头”被成功“啃下”,1524处违建拆除工作全面告捷。

  尽可能使拆下来的物料保持原样减少居民损失

  今年4月,在拆除香顺街周边违建时,一户70多岁的老两口告诉执法人员,自己家违建的阳台上已经接了水、电和煤气,担心阳台被拆了之后,水电煤气都无法修复。听到老两口的困难,执法人员立即联系水、电、燃气三个部门,上门帮助老两口把管线全都接回屋内,又帮助他们把阳台上的物品搬回屋内,摆放整齐,将门做好了封闭。“多亏了执法人员,他们全帮我弄好了,真是太谢谢他们了。”老两口告诉记者。

  位于康新街13号居民楼,部分一层为一家企业所有,为了增加产能,该企业将房屋周边都搭建成厂房。拆违工作开展后,周围居民都采取观望的态度,“只要厂子拆,我们就拆!”执法人员多次找到企业负责人,听取并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讲明政府拆违的意义。该企业在了解拆违政策后,表示要主动配合工作,组织员工自己拆除违法建设。周边的居民看到后,也纷纷主动将自家搭建的小阳台、小厨房进行了拆除。为帮助居民自拆,工作组还随时在现场派驻一支助拆队伍,只要居民有需要,随时无偿提供大型机械和搬运大件物品等服务。在拆除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尽量采取手工拆除的方式,尽最大可能使拆下来的物料能保持使用价值,以减少居民的损失,大多数居民纷纷主动配合工作,拆违现场由过去的“强制拆除”变成现在的“和谐助拆”。

  换位思考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绿荫芳邻小区因建设之初设计失误,消防连廊可以直接进入业主家中。居民为保证自家安全,纷纷将消防连廊封闭、堵塞,消防连廊被当作仓库存储物品。这一情况导致整个小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投诉、举报十分强烈。执法人员多次到这里调查了解,与居民沟通,发现由于楼体设计有问题,居民不得不将消防连廊封闭,才能保证自家安全。

  执法人员说:“我们多次来到这里与业主沟通,但业主做的不是没有道理,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是我自己家,我也会这么做,因为楼体设计就是不合理。为了从根本解决问题,还得先从居民安全问题入手。”为解决这一难题,执法局、街道办事处领导多次来到该小区与居民、物业进行沟通,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经执法人员协调,建议物业在整个小区内安装消防磁扣,平时只有业主可以打开自家的消防门,一旦高层发生火灾,消防磁扣会自动解开,业主可以逃生,这样既保证了业主的安全和利益,又保证了发生火灾时生命通道的畅通。

  听到这个建议后,因为要进行不小的投入,物业先有些犹豫,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最终,物业与居民都同意了这个办法。物业工作人员说:“确实有不小的投入,但居民都同意这个办法,我们也就这样做了。在我们安装磁扣的时候,很多居民没等执法来下单子,自己就把堵塞消防通道的杂物拿走了,自己安的门,能拆掉的全都拆掉了,把消防连廊全都打开了,这个真的没想到。”

  香坊区执法局局长郭瑞军告诉记者,香坊区执法局在执法过程中既讲法律、也讲人情,实现刚柔并进、法情共融。推行“换位”工作法,提倡执法人员在工作中通过与执法对象的生活处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以公开式、对话式、服务式的精细化管理取代粗放型管理;把执法对象当朋友、当亲人。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已拆除违法建设8.15万平方米,如此大规模的集中拆除,由于事前工作到位,未发生一起阻扰执法的行为。拆除现场平稳有序,居民积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