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今春以来哈啰助力车、单车投放冰城便民同时存在占道乱停乱放现象

  道里区两个月暂扣车辆近6000辆

车辆占道停放生活报记者李巍摄车辆占道停放生活报记者李巍摄

  今春以来,在冰城投放的“小蓝车”给市民带来便利。然而,不少市民反映,“小蓝车”(包括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在便民的同时,存在乱停乱放、占用盲道机动车道等乱象,需要企业加强管理。1日,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因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哈市道里区执法局已暂扣共享车辆近6000辆,其中多数为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

  便民同时乱象频现

  随着全面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共享单车因通风良好,可避免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等优势,成为许多冰城出行者选择的交通工具。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在冰城“火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存在占用机动车道、公共绿地、盲道,不在停车线内停车等乱象。

  6月30日17时许,记者在道里区地段街与工厂街交口看到,十多台共享单车停放在停车点外,挤占人行道,而停车线内仍有近半的位置处于空闲状态。7月1日,记者在松北区中源大道与鑫源街交口看到,十余台南北停放的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将人行道“斩断”,不少行人只能到机动车道上行走。除此之外,记者在松北区荷兰城公交站台发现,有哈啰助力车停放在公共绿地内。

  道里区俩月已暂扣近6000辆车

  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乱象多,给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也带来了众多难题。

  据道里区执法局督查科科长王宇宁介绍,哈啰公司在道里区共投放8000至9000辆共享单车,共有693个停车点。但由于车辆跨区域流动,这个数据一直在增长。王宇宁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该局向哈啰公司等共享单车企业,明确了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禁止停车的要求。

  然而,5月以来,道里区执法局共接到关于共享单车的投诉线索多达百余个。其中包括共享单车占压盲道、机动车道、占压绿地、倚靠树木、侵占桥下空间、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为此,近两个月,道里执法局已两次正式约谈哈啰公司道里区运营管理总负责人,对该公司进行十余次提醒,要求其对具体停放点位规范管理。记者了解到,针对违停乱停的共享单车,执法部门只能暂时扣押违停车辆。目前道里区执法局在买卖街1号、融江路与群力第七大道交口处,设置两个大型车辆存放点位,先行保管被扣押的近6000辆违停车辆。

  此外,针对共享单车存在的乱象,道里区执法局成立“道里区共享单车群”,对乱停乱放的行为及时监督。要求哈啰公司“对单车进行有序摆放,派专人进行单车管理。禁停区域不得投放单车。要有专人对一二类街路的共享单车进行摆放。”

  市民加强规则意识的同时企业需加强管理

  记者了解到,出现这些问题的背后,有部分市民规则意识有待提升的因素,哈啰公司管理不到位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王宇宁向记者透露,目前哈啰助力车在道里区共有40余名维护人员,每天要维护近万台车辆。

  道里执法局提供的一份对哈啰公司调查询问笔录显示:哈啰公司道里区相关责任人承认“乱停放现象很严重”,“虽有专人进行管理,但目前的运营维护工作不好,才出现共享单车乱停放清理不及时情况,造成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现象。”

  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带来新的考验。对骑车人来说,不能只图方便,也要树立起规则意识;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维护;对管理部门来说,也要加强对共享平台的管理,引导市民文明用车。

  如果您和您身边的人,在骑乘共享单车时遇到问题,欢迎在生活报官微留言,或拨记者电话15636058809反映。

  连日来,针对哈啰助力车存在的消毒不及时、骑行人不戴头盔、乱停车等乱象,6月27日记者已联系到哈啰出行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将在1至7个工作日内给记者答复。对此,生活报将继续关注。

  暂扣车辆生活报记者林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