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

  自查“家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本报讯(记者李爱民)力争2020年12月底,全区城区居住区、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自查“家底”,聚焦薄弱环节、短板领域,以高标准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为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新区已在6月份完成了垃圾分类基础数据普查。全区14个街道办事处79个社区共289495户居民,常住人口57.29万,垃圾日产量约为720吨。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新区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双一把手”工程,区级党委和政府都是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责任主体。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布设分类垃圾桶2.3万个、设置固定宣传栏展板1400块、制作分类垃圾袋483万个,12个建筑工地设置垃圾分类围挡728处,开展宣传活动180余次。区政府投入资金约170万元,街道办事处和物业自投资金约40余万元。

  为引导、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新区将向全区居民免费发放分类垃圾袋,帮助居民快速了解分类要求。为确保垃圾分类投放效果,新区增设了“桶边督导”。街道结合各居住区实际情况,原则上每300户配备1名督导员,在居民集中投放垃圾时段进行全过程现场督导管理,及时纠正居民错投行为。同时,生活垃圾收集过程中,收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确保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5%以上,对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垃圾,运输部门可以拒绝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