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四大主城区市场摊区吸纳6万余人就业

  刘佩瑶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目前,哈市 9 区允许设置或摆放摊点摊位 417 处,临街商家店外经营区域 347 处,节假日开展促销活动场地 34 处。市城管局统计显示,目前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四大主城区摊点摊区占比 76%,吸纳各类经营业户 6 万余人。

  市城管局实地踏查显示,目前,哈市大部分市场摊区及临时摊点均能达到环境卫生保洁及时、摊位间距合理设置、人流疏散引导得当、管理人员在岗尽责、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市场总体经营秩序规范良好。其中道外区市场摊区管控成效显著。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道外区建立了 “ 三三巡查制度 ”,每天派出三组人员,分早、日、晚三个时间段,对城区街路市场逐一巡护检查。重点查看摊位间距密度、从业人员个人防护、食品摊位封闭苫盖、入市群众扫码测温、经营区域日常消杀等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处置,并通过 “ 区域管控、定巡结合 ” 方式,每天对辖区地摊经济临时疏导街路开展巡查巡护,劝导摊主遵守法规、适时管控外溢经营、环境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把对地摊经济对市容环境秩序的影响降至最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疫情发生后,道外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全市率先全面禁止了冰鲜冷冻海产品售卖活动,同步封停了烤鱿鱼、烤生蚝等海产品的加工售卖摊点,并要求对从业人员、运输人员和售卖产品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掌握的 142 名从业人员中,已有 123 人完成了核酸检测,其余 19 人正在督促中。疫情防控工作已经纳入常态化管理之中。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道外区向恢复开放的 18 个市场摊区投放了 182 个分类垃圾桶,设置了桶边督导人员,实施了分类收集和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