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

  民风好乡村美日子有滋有味

希勤满族乡希勤村村民在广场上扭秧歌。 本报记者蒋国红摄希勤满族乡希勤村村民在广场上扭秧歌。 本报记者蒋国红摄

  □本报记者李天池

  7月2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小分队走进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这个乡曾获得哈尔滨市精神文明标兵乡镇、全国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殊荣;更涌现出一批省市级文明村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

  喧天的锣鼓声、欢快的步伐、手绢扇子上下翻飞……2日18时左右,吃过晚饭的乡亲们如往常一样都聚在了希勤满族乡希勤村文化广场上,笑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村民何秀英说,忙完农活,我们都愿往这个文化广场凑,借着这个“舞台”村民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和谐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秧歌队,村里还有小剧团、广场舞蹈队等文化组织。村党支部书记罗正龙介绍,小剧团的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演的,“婚丧嫁娶不要大操大办,敬老爱幼、家庭和睦等一件件身边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非常接地气,也更容易让群众接受。”

  而这只是该乡着力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乡党委书记史敬轩说,乡村振兴,文化建设不能缺失,为此我们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重点打造“德文化、合作化文化、友谊渠文化”三张文化品牌,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文化建设格局。

  在做好文化创意和文化品牌的同时,希勤满族乡更加注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乡8个村都建了文化广场,总面积3.4万平方米,在广场建设中,深挖希勤文化资源,注重广场文化包装,每个广场都有独特的立意和文化内涵;同时,该乡已经举办了6届“德”文化节,每年都会对各村孝老爱亲典型、身边好人、致富带头人等进行表彰,各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村民们都在争当文明户,民风越来越淳朴。

  值得一提的是,该乡还不断推进生态文化建设。主街小巷洁净异常、街路两边花草繁茂、灌木修葺整齐……村里的环境卫生不比城里差。记者注意到,村里路边堆了不少粗大管线,路两侧刚回填不久,罗正龙介绍说,村里正在全面进行“厕所革命”,管道刚铺设完毕,预计国庆节前后,全村都能用上室内厕所了。“民风好、乡村美,咱农民的日子有滋有味有奔头。”

  据了解,希勤满族乡提出特色乡村“18字”建设法:兴产业、重规划、强基础、做文化、抓引导、建机制。全乡8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彰显个性。春季利用家庭庭院,全乡统一育苗,各村按地域确定株数,全乡统一确定栽花日,以村为单位,按数领取花苗,包村干部、村党员、积极分子以及村妇女主任发动广大妇女,义务栽花,使全乡绿化一步到位。目前,全乡8个村总体上形成了“各尽其秀、各美其美”生态文化建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