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串起星光斟满松江!2020 哈尔滨“啤酒狂欢季”激情开启

  ZAKER 哈尔滨 记者 刘钢

  中国第一支啤酒、第一家啤酒厂诞生在哈尔滨。森林、湿地、清风,啤酒、音乐、西餐、时尚,欧陆风情等哈尔滨夏季独有的文化资源特色,让 “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 更加清爽宜人、浪漫温馨。

  按照《哈尔滨市繁荣夜间经济实施方案(2020 — 2022 年)》规划,市文广旅游局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再育新机、再开新局,全新绽放的 “ 啤酒狂欢季 ”,激情开启 “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

  全城联动,满城欢歌

  2020 哈尔滨 “ 啤酒狂欢季 ” 牢牢抓住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在顶层设计上,打破传统节庆模式,取消开、闭幕式等聚集性活动 , 在道里区、南岗区、松北区、呼兰利民开发区、阿城区设立多个 “ 啤酒狂欢季 ” 点位,便于市民和游客就近就便参与,防止人员瞬时大量聚集。

图片均为网络配图图片均为网络配图

  由哈尔滨林达世界欢乐城(外语城)主办的首届哈尔滨国际啤酒嘉年华,要求游客和经营主体入园必须测温、扫码,严格执行消杀、消毒等防疫措施。太阳岛风景区、德嘉码头、观光索道、中东铁路桥等地设立的啤酒花园,限定接待人数低于接待能力的 50%。

  南岗区红场国际啤酒节大棚为 “ 窗帘式 ” 开放设计,非啤美食摊位设在棚外。这种全城联动,多点布局,防疫在先的模式,既便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又便于营造 2020“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 休闲避暑、满城欢歌的全域旅游发展氛围,培育和形成以啤酒文化为牵动的全新避暑旅游产品,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发展。

  全时欢庆,全景呈现新夜幕下的哈尔滨

  2020“ 啤酒狂欢季 ” 从培育升级 “ 夜游 ”“ 夜赏 ”“ 夜品 ”“ 夜娱 ” 等消费场景出发,一方面延长各个点位的营业时间,每日迎客时间至深夜,同时精细化做好夜间安保管理、场地附近交通疏导、停车场、移动厕所等基础设施服务,强化代驾公司的服务标准,为游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图片均为网络配图图片均为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 啤酒狂欢季 ” 的产品内涵更加丰富。据了解,本次 “ 啤酒狂欢季 ” 将从 7 月中旬开始至 9 月份末结束,内容上更突出啤酒 + 美食、啤酒 + 音乐、啤酒 + 艺术、啤酒 + 时尚、啤酒 + 体育、啤酒 + 网红等多种夏季文旅资源的组合,体验性、时尚感更强。以红场国际啤酒节为例,参与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品尝中国第一支啤酒——哈尔滨啤酒的劲爽,还可以品尝烤串、烤冷面、熏酱制品等特色美食,每晚还能观看由西城红场组织的 5 人足球赛,游客通过现场大屏幕可随时观看球赛直播,也许还能在现场邂逅王北车和抖音、快手的网红达人。

  林达世界欢乐城(外语城)举办的哈尔滨国际啤酒嘉年华,依托自身业态,构建敞开式啤酒大棚、啤酒花园,同时开展欢乐美食节、网红打卡节、露营节、运动节、动漫节、电音节、俄罗斯国际马戏节等多种文化旅游活动和赛事,构成一个内容多样立体,游客体验丰富的啤酒嘉年华。

图片均为网络配图图片均为网络配图

  松花江观光索道举办的 2020 古堡啤酒季,举办地点设在中东铁路公园和索道城堡间,在新老两座网红桥下,引进哈尔滨最负盛名的师大夜市特色美食,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品尝正宗美食,更能观看传统俄罗斯舞蹈、中俄歌曲演唱、芭蕾舞表演,在文化展中了解中东铁路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 …… 在这个场景中饮下一杯啤酒,恍如置身时空隧道,在哈尔滨悠长的历史中穿梭。

  全新模式,多种措施激活复苏文旅产业

  2020“ 啤酒狂欢季 ” 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对中国三大啤酒盛会之一 “ 中国 · 哈尔滨国际啤酒节 ” 的一次提档升级。自 2002 年我市举办首届哈尔滨啤酒节以来,中国 · 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已走过 18 年的历程。从啤酒节到啤酒狂欢季,我市经历了企业出资打造哈尔滨啤酒品牌,到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外啤酒厂商参展,再到 2019 年主会场迁址太阳岛风景区的历程。

图片均为网络配图图片均为网络配图

  2020“ 啤酒狂欢季 ” 的组织模式在悄然变化,哈尔滨林达世界欢乐城(外语城)、德嘉码头、松花江观江索道、红博西城红场等多个民营企业纷纷盯上哈尔滨夏季文旅产业资源优势和啤酒节品牌,主动发力,投资 “ 啤酒嘉年华 ”,建设啤酒花园,组织啤酒市集、啤酒 + 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复苏、振兴和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生力军。此次啤酒狂欢季全市各个点位均招商、招展,由大型民营企业牵头,吸引啤酒厂商、非啤企业、文化传媒创意等企业参与,大企业扶助中小微企业创业、就业,手拉手复工复业,生产自救。据了解,持续近两个月的啤酒狂欢季,提供就业、创业岗位 2000 余个,将解决 7000 余人就业,用切实举措推动我市稳岗稳企和复工复产。

  另外,《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后,我市在 2020“ 啤酒狂欢季 ” 举办期间,还推出 “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 城市微游百佳玩法旅游线路,包括新夜幕下的哈尔滨、网红打卡游、户外康养游、亲子研学游、房车自驾游、历史文化探秘游等百余个旅游线路,为旅行社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产品线路上的指引。组织全市文旅企业参加 “ 滨滨有礼 ”“ 惠民畅选 ”“ 冰城夏都文旅超市 ” 等联合促销活动,帮助涉旅企业抓住暑期旅游市场波峰开发团队旅游市场。集中打造啤酒狂欢季、夜游松花江、夜赏音乐城等夏日避暑休闲产品,将疫情带来的危机转化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观念、新手段、新格局。

  2020 哈尔滨 “ 啤酒狂欢季 ” 集齐了啤酒、音乐、美食、夜市,浪漫、激情与安心、舒心、放心,这个夏天注定与众不同,华丽转身又最为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