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当年这里真有“流星撞地球”!历时80天,依兰陨石坑科学钻探圆满完成

  ZAKER 哈尔滨记者 郝欣

  自 5 月 6 日起,历经 80 天连续工作后,依兰陨石坑科学钻探工作传来捷报,钻探队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对依兰陨石坑科学钻探工作。通过此次钻探,不仅发现了陨石撞击的直接证据,陨石坑的历史、撞击的准确时间,也将在未来实验室分析后获得更精准数据。

  钻探启动

  撩开依兰陨石坑 “ 神秘面纱 ”

  2019 年 12 月 24 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公布,该所在我市依兰县发现了一个新的陨石坑,该陨石坑被命名为 “ 依兰陨石坑 ”。

  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鸣介绍,依兰陨石坑是一个形成在地球造山带(地壳强烈活动区)的陨石坑,直径 1850 米,深度 150 米,初步判断陨石坑形成在白垩纪花岗岩基岩上。“ 依兰陨石坑是小行星撞击地表形成的,撞击的能量相当于 500 个至 800 个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能量,造成非常高的温度和压力 ”。

  为科学、严谨证明陨石坑撞击的时期,研究陨石撞击后地质发生了哪些变化,提取高温高压撞击下物质变化信息,5 月 6 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对依兰陨石坑进行科学钻探,探岩取样开展地质勘察,进一步撩开依兰陨石坑 “ 神秘面纱 ”。

  困难重重

  80 天完成钻探史罕有挑战

  想挥动科学的 “ 翅膀 ”,穿越时空、探求真相,绝非一件易事。依兰陨石坑钻探工作从启动伊始到圆满完成,钻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

  为实现科学钻探目标,整个钻探过程充满着很多未知变数和困难。陈鸣介绍:“ 这种钻探在国内钻探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国际陨石坑钻探史上也是罕有的。”。

  “ 按照我们最初预计,45 天就可以完成钻探,但实际情况不是我们预计的那样,1 个月过去,我们才完成了钻探总工作量的 15%。” 陈鸣回忆,最大的困难来自地质的复杂性。“ 钻探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了钻探队员最不想看到、最头疼的情况,那就是陨石坑底部的岩石非常松散,在松散的沙层和砾石层里面进行钻探,如果达到一定深度,很容易造成坍塌,使整个钻探工作‘瘫痪’。”

  再困难也要完成,越复杂越要谨慎。自 5 月 6 日开始,钻探队员们边钻探边研判,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钻探工作,终于完成了科学钻探预期目标。

  收获颇丰

  发现陨石撞击直接证据

  收获欣喜紧随着辛勤付出,经过科学钻探,依兰陨石坑的 “ 前世今生 ” 越来越清晰。

  “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发现了陨石撞击的直接证据。经过钻探,我们在撞击坑的底部提取到了强烈撞击留下的一些物理证据,撞击高温高压导致岩石发生剧烈变化的一些系统资料,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钻探要达到的目标。” 陈鸣介绍,依兰陨石坑科学钻探首先遇到湖相沉积层,然后穿越撞击产生的厚度的角砾岩层达到基岩,这就是原定要达到的钻探科学目标,与预测的数据基本吻合。

  在钻探过程中,钻探队还提取了一套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陨石坑的历史、撞击的准确时间,都可以通过实验室分析获得更精准的数据。

  今后,如何做好依兰陨石坑后续的规划、开发、保护工作,陈鸣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表示,可以依托依兰陨石坑,打造建设行星科学研究基地和撞击物质变化的高温高压研究基地。依托陨石坑,依兰县也正在对旅游产业和科普产业的建设和开发进行科学谋划。不久的将来,依兰陨石坑将焕发出更大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