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多数24小时门诊无苗有的已断货半年十余家定点接种医院只有三家有疫苗

  哈市狂犬疫苗“一苗难求”

  狂犬病是目前人类病死率100%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疫苗的功效就是用来预防狂犬病。因此,狂犬疫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位市民反映:一段时间以来,哈尔滨市狂犬疫苗非常短缺,多家接种医院没有狂犬疫苗,有的已经断货半年时间。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跑到尚志才打上狂犬疫苗”

  “上周,我姑娘在小区骑车时,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了,血流不止。”家住江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拉着女儿到松北区的两家医院,医院都说没有狂犬疫苗。大夫说,红旗乡医院可能有疫苗,一家人开车到了才发现也没有。后来又去了江南的多家医院,也被告知没有疫苗。

  “我们都知道,受伤后越早注射狂犬疫苗越好。可是我们一家人折腾到半夜也没找到疫苗,经过多方打听后得知尚志有,就连夜开车到尚志。第二天,在尚志市纺织社区服务中心给孩子打了狂犬疫苗。”刘先生说。

  尚志市纺织社区服务中心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医院的疫苗都非常紧张,他们现在也只剩下了95只了,并不外销,看病必须带身份证,而且只给患者本人注射。”

  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有一个宠物狗的主人前段时间被狗抓伤,到牡丹江打的疫苗。现在哈市的疫苗非常紧张,很难找,都去周边市县打,还有去吉林打的。多数24小时门诊无苗有的已断货半年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医院,这家医院是哈尔滨市疫苗接种中心2020年1月发布的哈尔滨市狂犬疫苗接种门诊信息中24小时接诊的门诊。记者来到急诊科,两名护士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现在没有狂犬疫苗,你去别的医院看看吧。”一名护士表示:“最近疫苗特别紧缺,前几天来了一批苗,可是没多久就打没了。当时有一个患者打完一针要走,我劝他把另外4针的疫苗也买了,这个患者犹豫了,等打完针再决定买的时候,已经没有苗了。”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的官网显示:“医院急诊外科是哈市狂犬疫苗接种门诊,为犬咬伤患者提供专业、及时、有效的‘一站式’服务。”随后,记者拨通了哈市第四医院的总机,却被告知,没有疫苗,已经断货3个月了。

  南岗区人民医院狂犬病24小时接种门诊一位护士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的疫苗也断了,建议去其他医院看看。

  “断货,上面没给我们配苗。”道里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医生告诉记者。

  “听说红旗医院有,你问问。”哈尔滨市一家医院急诊科大夫告诉记者。记者拨通了红旗医院的急诊电话,接线员明确表示:“没有苗,断货。”

  依兰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疫苗断断续续的,前段时间没有,1个月前来苗了,最近又断了。

  记者从方正县会发镇卫生院了解到,这家医院虽然可以24小时接种,但是已经断苗半年了,至于为何断供也不清楚,建议去其他医院看看。

  松北从年初到现在始终没有疫苗

  “我妹妹被家里的狗咬了一下,小腿出了点血,到江北的两家医院都没打上狂犬疫苗,都说没有。”家住中源大道的郭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们去了多家医院,最后到五常才接种上。“大夫说要打5针,往返五常非常不方便,哈市疫苗接种中心公布了狂犬疫苗接种点,为啥却没有疫苗呢?”

  14日,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来到了松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的答复是服务中心没有疫苗,去年就没有,一直到现在。据她了解,目前整个松北都这样。随后记者了解到松浦人民医院和松北其他医院一样,也没有狂犬疫苗。

  今年1月,记者在松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哈尔滨市松北乐业卫生院、松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松浦人民医院、万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的答复是都没有疫苗,有的已经断货两个月了。如今半年过去了,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疫苗紧张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十余家定点接种医院只有三家有疫苗

  14日,记者拨打了十余个哈尔滨市疫苗接种中心发布的医院电话,均被告知没有狂犬疫苗。“最近有人去五常打,你问问那边有没有苗。”双城区奋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医院前段时间来了疫苗,来了200多份,很多人都来打,今天已经没有苗了。

  记者拨通五常镇卫生院接种门诊的电话,一位医生表示:“有疫苗,一针80多元。”记者从巴彦黑山镇医院了解到,该院前段时间也出现了断货情况,目前仅剩下两套疫苗,每套290元。

  “很多人都在等着打,快来打吧,说不定哪天就没有了。”记者从哈尔滨市呼兰区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14日刚到疫苗且数量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