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80后创业者梅晓廷

  自掏50万买垃圾分类设备

  服务97个自管庭院

梅晓廷(右)梅晓廷(右)

  生活报讯(记者李丹)为了能更好地对哈市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各个小区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转运。梅晓廷——一个80后创业者,花50万买来各种垃圾分类机械转运设备。如今,花园街道办辖区内97个自管庭院474个单元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都由梅晓廷开办的公司进行分类回收与分类转运。

  梅晓廷,1980年1月出生,他的身份是哈尔滨冬盛保洁公司总经理。前不久,梅晓廷响应政府号召,率先在公司管理和服务的南岗区沈阳街5号院内实施垃圾分类试行点。试点工作启动后,梅晓廷发现,社区和街道办原有的垃圾转运机械和设施不仅老旧,同时也不适合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新要求。

  “如果老百姓分类投放垃圾,但由于设施不完善,导致混合转运,不是让居民的心血白费了吗?到时候再想培养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就更难了。”梅晓廷告诉记者,当时我就想,不管居民们是否都能分类投放垃圾,我们公司必须先将垃圾分类转运的设备都配齐,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辖区居民分类扔垃圾的意识。

  于是他自掏50万元,为公司购置了厨余垃圾转运车及其他垃圾转运车。同时,为更好地对所服务的社区进行消毒防疫,他还买了一台消毒喷雾的消毒专用车。

  在每天的垃圾清运倒运中,梅晓廷都会带领员工们定时定点将各个垃圾桶内的垃圾折成满桶,他每天都反复要求公司员工,厨余垃圾不得与其他垃圾混合,并集中运送处理中心,不得有遗漏,每运走一桶必须替换对应空桶,必须要配备齐全并按要求摆放。

  垃圾分类启动后,每天早上六点整,梅晓廷都会准时地站在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旁,带领公司员工指导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酒瓶、饮料瓶、快递纸壳、剩饭剩菜都怎么分,为什么要这样分……他都讲的明明白白。

  梅晓廷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居民们都开始有意识地学垃圾分类了,一般的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大家都已经大致掌握。但一些投放的细节还需工作人员在垃圾桶边指导,“最典型的就是厨余垃圾的投放,一些居民在扔厨余垃圾的时候,经常连同装垃圾的塑料袋一起投进厨余垃圾桶。这时,必须有工作人员在桶边告诉居民要破袋后再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