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百人联护队突袭鸟市,查获“捕鸟大户”,放飞 170 只野生鸟

  画秋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8 月 14 至 16 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猎鹰野保大队、中国绿发会松哈大生态保护团队、让候鸟飞志愿者、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信息员、庆安公益救援队组成的松哈大联护队,累计出动 100 多人次,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指导下,对哈尔滨市道外区鸟市、道里区顾乡大街鸟市、道外区团结镇进行巡查,共查获和放飞野生鸟类 170 只,发现并依法销毁非法捕具鸟笼 330 具、粘网 29 张。

  巡查中,联护队从市场交易的野生鸟入手,结合售鸟人反映野生鸟来自道外区团结镇 “ 捕鸟大户 ” 的线索,对非法猎捕、储存、贩运、售卖的各个环节进行仔细走访调查,最终查找到团结镇两个 “ 捕鸟大户 ”。

  据了解,“ 捕鸟大户 ” 指的是以非法猎捕、储藏、贩运、批发销售野生鸟类为业,非法捕具、储藏鸟舍、活体野鸟俱全的捕鸟人,还有以投毒为手段,大量毒杀迁徙野生鸟类、贩卖野生鸟类死体的捕鸟人。

  巡查中发现的这两个 “ 捕鸟大户 ” 有一个共同特点,有待售的活体鸟类、民居改建的鸟舍以及大量粘网、鸟笼、鸟夹子等非法捕具。联护队已将相关线索报告给当地农业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

  据介绍,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哈东地区的团结镇,这里有毗邻松花江的湿地,有生态秀美的天恒山、阿什河,是野生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鸟类迁徙的 “ 鸟道 ”。联护队近期巡查已发现多个 “ 捕鸟大户 ”,是哈尔滨 “ 鸟市 ” 的部分 “ 供货商 ”,下一步,联护队将积极配合农业执法和公安机关,进一步打击整治涉鸟违法犯罪。

  视频、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