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非黑 A 牌照摩托车将禁止进入四环以内 《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2021 年 1 月 1 日起实施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了加强摩托车管理,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通过,将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规定》正式实施后,哈尔滨市将对摩托车实行登记管理,除黑 A 牌照摩托车,其他牌照摩托车禁止在本市市区四环路围合区域行驶。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据了解,哈尔滨市将对摩托车实行登记管理,并对市区黑 A 牌照实施总量控制。市政府将制定摩托车总量控制办法,对二轮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登记数量实行分类配额管理,并明确摩托车具体登记数量、配额比例、动态调整方案和登记申请方式。未经公安交管部门登记的摩托车,禁止在道路上行驶。

  同时,驾驶摩托车应当持有准许驾驶该类型机动车驾驶证。 《规定》中要求,市区四环路围合区域(不含四环),哈尔滨新区的平房片区和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区域,以及市公安交管部门划定并向社会公布的其他区域或者路段等地,除市区号牌中的黑 A 牌照以及警用、抢险等公务用途摩托车外,其他号牌摩托车禁止通行。

  快递等企业使用的载运货物三轮摩托车应当符合国家机动车强制标准并进行机动车登记。有关快递等企业使用的三轮摩托车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市公安交管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另行制定。

  《规定》禁止销售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摩托车,禁止利用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禁止拼装、非法改装的摩托车上路行驶。 违反本规定,利用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的,由公安交管部门负责道路检查,并将现场检查材料移交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处以五千元罚款。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通过投诉、举报等其他途径发现利用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违反本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由公安交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