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受台风影响,9 月以来哈市降水比往年至少多 2.8 倍

  方丽娟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连续受台风影响,9 月以来哈市降水比历年 9 月上旬和中旬合量多 2.8 倍。预计未来 15 天(9 月 18 日到 10 月 2 日)哈市仍多降雨天气,全市降水日数平均为 6~8 天,但雨量不大。秋收关键期(10 月)全市降水正常,但分布不均,上旬多,中下旬少。

  18 日,哈尔滨市气象台综合分析哈市气象条件,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作物长势良好,呈丰收态势。但由于前期降水特多,秋收前期降水日数多,会对秋收产生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内涝较重,机械收获难度大、成本高,后期粮食仓储保管任务重。

  请各地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开展秋收,特别关注 10 月中下旬的最佳适宜收获期。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9 月以来,哈尔滨市平均降雨为 156.9mm,比历年 9 月上旬和中旬的合量(41.2mm)多 281%;平均气温 17.6 ℃,比历年同期(16.8 ℃)高 0.8 ℃。最新的土壤测墒结果显示,全市大部农区土壤处于偏湿状态。

  未来 15 天(9 月 18 日到 10 月 2 日),哈尔滨将有三次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日数 6~8 天,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过程累积降雨量为 30~40mm;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 1 ℃左右,初霜冻较历年持平或偏晚。

  预计 10 月哈市降水正常略少,全市平均降雨量为 25mm,比常年少 10%,其中上旬正常略多,中旬和下旬正常略少;气温略高,全市平均气温为 6.0 ℃~6.5 ℃,比常年高 0.2 ℃~0.7 ℃。

  8 月 27 日到 9 月 9 日,哈尔滨市历史首次在 14 天内受到 3 个台风连续影响,风雨之强、影响之广,历史罕见。3 个台风均在哈市的中南部区、县(市)进入黑龙江省,其中两个为超强台风,雨大风强,间隔时间短,雨区风区部分重叠,累加效应明显。

  3 次台风影响的降水总量全市平均为 223.1mm,其中依兰、宾县超过 300mm,9 个县超过 200mm,通河、尚志相对较少,但也超过了 185mm;平均风力在 5~7 级,阵风 9~11 级。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目前,哈尔滨市农区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由于 3 次台风给哈市带来的降水,导致目前大部农区土壤水分仍处于饱和或近饱和状态,不适宜机械收获,预计机械收获期将会有所拖后。

  针对前期的不利条件,哈尔滨市气象台建议各地要全力组织排水、排涝、抢收、仓储和保管工作。对于倒伏作物,各地要采取灵活措施适时人工收割,放铺晾晒。机械能够收获的,加快抢收。对于未收获的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促早熟,增强通风透光,提高品质。对于已收获的作物,要做好仓储和保管,搞好晾晒、烘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