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点赞“草皮围挡”:“这才是冰城围挡该有的样子”

  来源:ZAKER哈尔滨 

  “ 要不是看见了钩机和工人,我第一眼都没分辨出来那是施工区域,还以为江边要搞活动。”19 日,市民田先生给新晚报打来电话,要给他在防汛路附近看到的 “ 草皮施工围挡 ” 点赞。“ 离远了看还以为是一片草墙,靠近才发现是施工围挡。美观大方还绿意盎然,这才是咱城市围挡该有的样子!”

  江畔 “ 草皮 ” 上墙引市民围观

  按照田先生的指引,记者在道里区公路大桥附近江边找到了他说的 “ 长草 ” 围挡。

  不同于常见的蓝色、黄色金属制施工围挡,这一片围挡给原本单调的金属围挡 “ 穿 ” 了一层绿色树脂的 “ 外衣 ”,远远看去就像是墙上长满小草一样,满眼的绿色美观整洁,完全看不到以往施工现场的烟尘和杂乱。

  现场工人告诉记者,该区域进行的是沿江提档升级改造, “ 这个是‘草皮围挡’,我们也第一次使用,效果不错,不少市民好奇过来看,这围挡不光好看,还能降噪。”

  在附近散步的宋先生也是好奇市民之一,他摸了摸‘草皮围挡’说:“ 咱哈尔滨真是高大上,以前光听说家里装修有专门做一面植物墙的,咱这施工围挡也用上了‘草皮’,真是给松花江边添了个新风景。”

  施工现场咋用上 “ 草皮围挡 ”?

  道里区园林局徐莉局长说,九月中旬,哈市全面启动松花江南岸道里段提档升级、道外段改造项目。

  “ 这次松花江南岸道里段提档升级改造正好撞上‘十一’、中秋双节,松花江畔是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双节必‘打卡’的景点,在施工前,相关部门就反复磋商如何降低施工现场对大家观景游玩的影响。我们园林部门跟围挡厂家研究,希望既要保证施工现场的整洁安全,又要保证美观文明。就这样,‘草皮围挡’在松花江畔亮相,施工部门将采取分段围挡、分段施工,以保证游人观景游玩的需要。” 徐莉说。

  “ 草皮围挡 ” 今年 8 月首次亮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草皮围挡 ” 并非首次在哈市亮相,今年 8 月,景江西路与友谊西路交口的地下管线维修施工现场首次使用了 “ 草皮围挡 ”。

  哈尔滨市城市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永波告诉记者,管线维修施工位置正处于群力新区景观区域,使用单调的黄色围挡会与整体景观形成反差。为了不影响周边景致,公司就使用了 “ 草皮围挡 ”,后来又在围挡上加上了 “ 创建文明城 ” 文明宣传语进行装点。“ 这样的草皮围挡不仅装饰了施工现场,它的树脂材质还起到了吸尘、降噪的作用,每隔几天工人用水冲洗,‘草皮’便可焕然一新。”

  小围挡背后的大文明

  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哈市城市建设的推进,对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要求越来越系统规范,安全设施的提档升级标志着整个施工的提档升级,部分施工使用的安全围挡也从原来单纯的维护安全到景观化过渡,从最初的铁皮围挡,到后来的可移动式市政围挡,再到百叶窗式可见外部的围挡,如今又升级成景观式围挡。

  小围挡背后其实就是大文明,城市围挡的升级不仅仅是文明安全施工的升级,也是城市文明提升的一个缩影。

  可透视围挡或将现身街头

  施工围挡还会继续提档升级吗?记者也找到了提供 “ 草皮围挡 ” 的圣东安防设施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韩冬表示,下一个现身的或将是 “ 可透视过街围挡 ”。

  “ 目前哈市地铁建设、市政道路建设集中开展,部分路段围挡长期使用,在人多、车多的主要街路容易产生机动车和行人的观察死角,行人‘鬼探头’现象时有发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所以,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我们开发了‘可透视过街’围挡,将施工边角区域的围挡制作成网状透明的,可以透过围挡看清楚里外道路情况,这样既方便行人过路,也方便机动车驾驶人瞭望。目前,我们已递交了相关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