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响“百日会战”|宾县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来源:ZAKER 哈尔滨

  “ 大干一百天,冲刺下半年,以守土尽责、造福家乡的担当,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是宾县县委为了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哈尔滨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在全县重点工作百日会战动员会上部署的 “ 硬核 ” 任务。

  这场百日会战没有局外人。宾县定下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全县重点工作被分解成 13 类 119 项任务,每项任务都确定牵头人、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责任明晰,目标明确。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 “ 主引擎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百日会战的 “ 主战场 ”。日前,记者深入园区大项目建设现场,近距离看百日会战如何跑出 “ 加速度 ”、按下项目建设 “ 快进键 ”。

  “ 快 ” 字当头 建设速度步步高

  快谋划、快落地、快投产。快,才能先人一步、占据先机;快 , 才能实现目标、加速赶超。

  在省百大项目——广东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工地上,一块印有 “ 加快建设大干 60 天 ” 的倒计时牌格外醒目。

  年 “ 吞 ” 秸秆 31.75 万吨,发电 2.135 亿千瓦时。11 月 15 日,这个总投资 4.3 亿元的大项目将提前完工投产。

  广东企业为 “ 冰城速度 ” 点赞。项目副总经理李壮感触很深:“ 生物质联产项目,东北平均施工建设期是两年,但在宾县,只用一年半!”

  项目早投产,农户多增收。今秋,宾西、永和、糖坊三乡镇的秸秆有了好去处,预计全县农民可增收约 9500 万元。

  项目早投产,蓝天会更蓝。秸秆燃料化每年可替代标准煤 11.3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20.7 万吨。

  “ 上紧发条抓项目,卯足干劲抢进度,今年,宾县重点推进省市重点项目 11 个 , 计划总投资 25.6 亿元。” 宾县县委常委、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祁彦勇介绍。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百日会战吹响奋力冲刺的 “ 号角 ”,宾县正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一批储备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一批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早日投产,推动一批收尾项目达产达能。

  “ 管家 ” 服务 优化环境提效能

  打赢百日会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是关键。

  “ 招来的项目,不能一签了之,必须当好企业的联络员、信息员、战斗员和服务员。” 这是宾县待项目、待企业多年来不曾改变的诚意。

  开发区内共有 28 家沿河企业,今年台风来临前,开发区管委会党员干部三天三夜守在大堤上巡查水情。受感动的企业家给祁彦勇发来微信:“ 三场台风反倒给了我们信心,我们要在宾县继续投资!”

  包装是产品的 “ 脸面 ”,宏瑞彩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伊利、蒙牛、完达山、飞鹤、百威、华润雪花、娃哈哈、今麦郎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包材供应商。今年,在开发区管委会支持下,企业投资信心十足,新建 1 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建成国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车间。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建议下,企业还引入丰田的 “ 精益 ” 管理模式,在内部管理上要效益。今年企业可新增产值 1.5 亿元。

  不论日常服务,还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开发区都采用挂图作战工作法,所有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完成情况都在图表上显现得清清楚楚。开发区还建立了主任日例会制度,每天听取进展情况,对于进度滞后的工作,深入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约谈督导,有效解决难点,疏通堵点,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时完成。

  稳健招商 引资带动后劲足

  8 月 10 日,中韩创新创业哈尔滨宾西产业合作中心开业仪式在哈举行。首批 7 家韩国科技创新企业成功落户宾西,涉及环保、人工智能、科技金融、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领域,结束了宾县无外资企业的历史。

  加大力度,持续招商,把招商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是 “ 百日会战 ” 的必打战役。宾县力争年底前再引进产业项目 18 个,计划总投资 40 亿元以上。

  有 “ 西瓜 ” 要抱,有 “ 芝麻 ” 也要捡。突出招大引强,宾县重点联系、重点跟踪,争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拉动作用强、财税贡献多的大企业。抓大同时不放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符合发展需求的中小企业。

  宾县还实行 “ 领导包保 ” 制,为招商项目提供全周期跟踪服务。将跟踪服务贯穿项目审批、融资、建设、投产等环节,深入了解企业诉求,集中精力解决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坚持把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时间和精力,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百日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