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7 名举报人获奖 16 万元!哈市已打掉 168 个黑恶犯罪集团(团伙)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文 / 摄 / 视频拍摄

  10 月 16 日,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次集中公开兑现举报奖励活动及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友谊宫召开。会上,涉及 5 起黑恶案件的 7 名举报有功人员受到奖励,奖金共计 16 万元。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勇于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营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和宽松优良的营商环境,哈尔滨市已先后 5 次对 33 名线索举报有功人员进行了奖励,奖励金额总计 110 万元。

  在此次奖励活动中,对双城区兰某某案和依兰县李某案 2 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举报人,每起兑现举报奖励 5 万元;对平房区闫某案、平房区王某新案、双城区张某国案等 3 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举报人,每起兑现举报奖励 2 万元。

  本次奖励涉及的 5 起案件,有在民间借贷等领域纠集他人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有垄断淘汰牛收购行业,扰乱经济秩序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有实施故意伤害犯罪、妨害公务犯罪、赌博犯罪、抢劫犯罪及非法持有枪支、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正是由于举报人提供了案件线索,公安机关才一举成功告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不断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市扫黑办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坚持属地原则、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168 个,其中,涉黑犯罪集团 15 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153 个;抓获犯罪嫌疑人 2171 名,破获涉黑涉恶案件 7128 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 166.29 亿元。

  今年是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治本之年,明年将转入长效长治常态化。哈尔滨市将坚持弘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务实精神,积极受理群众举报线索,严格严守线索核查流程,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彻底清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案件链接]

  平房区王某新案

  去年 6 月,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针对被告人王某新等十一人抢劫、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他人住宅、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被告人王某新、邹某伟、邱某东经常纠集在一起,在民间借贷等领域纠集他人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以王某新为首的 “ 恶势力 ” 团伙,上述人员为达到自己的不法目的,为非作恶,多次实施非法拘禁、随意殴打他人的行为,破坏了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法院审理,被告人王某新犯抢劫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12 万元。其他十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共计人民币 23 万元。

  平房区闫某案

  去年 3 月,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平房区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了被告人闫某等七人寻衅滋事、抢劫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

  被告人闫某等七人均系聋哑人,自 2017 年以来,为在聋哑人圈内逞强立威,闫某分别、多次纠集其他各被告人对多名被害人(均系聋哑人)采用拳脚殴打、持械威胁等方式实施寻衅滋事及抢劫的犯罪行为,并形成固定的 “ 恶势力 ” 团伙。经法院审理,七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十二年,并处罚金;同时对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并做出判决。

  双城区张某国案

  去年 7 月,双城区法院依法宣判了张某国等人寻衅滋事、盗窃案。

  被告人张某国、张某家、李某波纠集在一起,为了垄断哈尔滨市双城区淘汰牛收购行业,随意殴打他人,持凶器辱骂、恐吓他人,盗窃淘汰牛,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形成恶势力。

  双城区法院认为,张某家、张某国犯有数罪,均应数罪并罚。依法以盗窃罪、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张某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判处张某国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李某波有期徒刑二年。追缴张某家、张某国违法所得 68340 元返还现代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