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调查:从“流水线式作业”到高端私人定制,冰城单身婚纱照越来越个性

  来源:ZAKER 哈尔滨

  单人婚纱照走俏,美团 2020 秋季 “ 结婚换购节 ” 数据显示,2020 年单人婚纱搜索同比增速 23%。93 年出生的唐予诺和闺蜜一起去拍了写真,其中包括婚纱照——唐予诺单身,所以拍的是 “ 一个人的婚纱照 ”,她说拍婚纱照并不是她一个人的独创,“ 身边很多女生都拍 ”。记者连日走访多家婚纱摄影机构了解到,女生拍单身婚纱照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以此实现 “ 婚纱梦 ” 填补青春的美丽。

  拍摄中,女生们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曾于过去几年流行的拍摄结束两小时后就能精修 “ 出片儿 ” 的流水线式的拍照流程,已经不能满足女生们的个性需求,眼下,咖啡馆定制场景、闺蜜同拍、万元高端旅拍等私人定制拍摄正悄然流行,冰城单身婚纱照越来越个性,女孩们借此美丽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 “ 公主梦 ”。

  未婚爱上个性婚纱照,与 “ 大龄剩女 ” 无关

  27 岁的予诺是一名芭蕾舞者,性格开朗,和记者有说有笑。她告诉记者,自己属于晚婚族,担心以后出嫁太晚会失去美丽面容,想趁着年轻拍一组婚纱照留住青春的美丽,“ 为了不留遗憾,一定要拍这个婚纱照 ”,她觉得婚纱照一定要留给青春才够美。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身着婚纱的予诺面对镜头摆着各种她期待展示的 poss,笑容灿烂,“ 我热爱生活,一开始我认为拍这个会很好玩,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还是想弥补没穿过白纱的遗憾,所以就来拍了。” 予诺说,拍摄商家提供的服装、首饰都很精致,当她穿戴整齐站在闪光灯前那一刻,觉得自己宛如公主。

  “ 很多女生都拍过,这有什么呀。” 而在哈工大校园内,大二学生乐乐谈起单身婚纱照的时候,略有兴奋地回忆 “ 我有一个师姐,毕业的时候拍写真,各种婚纱都有,非常有个性 ”。她点开师姐的朋友圈,一张张地介绍 “ 有武侠风格的,还有黑色摇滚婚纱 ”。与 “ 职场打工人 ” 一样,在高校、在影楼,单身女大学生拍婚纱照也不是新鲜事,她们把家长和男同胞的一些疑问抛在脑后,迅速接受这种艺术写真。乐乐坚定地认为,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婚纱梦,这更像是一个只关乎于自己的仪式,和身边有没有男生没有太大关系,另外一个现象是闺蜜一起拍婚纱,“ 是证明我的友情有多重要 ”。

  拍这个是着急嫁人了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拍单身婚纱照的女生大多为 80 后 90 后,其中不乏年龄二十一、二岁的,有的甚至在读大一,也就十八、九岁,还远不到 “ 大龄剩女 ” 的门槛。乐乐告诉记者,她们只是想留住那些青葱岁月的美好回忆,所以选择婚纱照也只是爱美的一种表现而已,并不是穿婚纱就想嫁人了。

  商家:瞄准商机,咖啡馆、书店出租婚纱生意火

  美团 2020 秋季 “ 结婚换购节 ” 数据显示,2020 年单人婚纱搜索同比增速 23%。可见婚纱摄影不再是 “ 甜蜜恋人 ” 专属。10 月 25 日,记者咨询了哈尔滨多家影楼、摄影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可以拍,价格多在 500 元~1600 元之间,还有很多价值二三百元的 “ 轻系 ” 婚纱拍摄,摄影机构会为前去拍照的女生提供妆发,服装上有头纱以及一两套完整的婚纱。一家摄影工作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好转之后,被 “ 压抑 ” 了大半年的拍摄需求也得到了充足的释放,这两个月每天都有很多人咨询、排队拍摄,“ 预约已经排到了一个月以后 ”,生意火爆。

  瞄准商机,各摄影机构深度开发该业务,海马体照相馆工作人员小雪回忆说,近几年单人婚纱照在冰城兴起,婚纱影楼、工作室逐年增多,“ 以前一些摄影机构拍写真是坚决不提供婚纱的,现在为了吸引客源也提供了 ”。

  “ 正是看中了单人婚纱领域有钱可赚,所以我们迅速瞄准商机,在咖啡厅推出婚纱租赁业务。” 位于群力地区的 yes 咖啡厅一步一景,水晶吊灯、法式舞台剧、JK 洛丽塔 …… 多种网红元素都能在店里找到布景,刚开店时由于布景很漂亮,成为了哈尔滨网红咖啡厅,“ 后来听一些顾客说单身婚纱照特别火,我们就开发了这个业务,到店女生们可以租一天的婚纱,59 元一套,有几十套婚纱供选择。女生们可以随意在店里的布景板前自拍,拍完照、修修图就可以直接发朋友圈了,很方便。”yes 咖啡厅客服介绍,现在店里比以前更有人气了,虽然咖啡厅不提供妆发以及摄影服务,但这种精简步骤后的婚纱摄影似乎更受年轻女生们的青睐,价格相对便宜,不会给单身小女生带来消费压力。

  出租婚纱加上出卖店内背景板的经营模式,为店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对方表示婚纱摄影原是一个传统行业,如今新形式、为此 “ 买单 ” 的单身新客群让它焕发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无独有偶,冰城有几家网红书店也开始对外出租头纱供到店女生们自拍,对经营者来说这是一次思维上的转变,只要找准新需求,做好新供给,就不会缺顾客。

  摄影师:单身婚纱更难拍,高端定制进入人们视线

  火箭时代到了,各摄影机构已不再苦哈哈地驾马车,只推出传统的棚拍或本地外景婚纱拍摄,转而提供高端拍摄增值赋能。中国人像摄影十杰、黑龙江省摄影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房玉琦告诉记者,随着时代更迭、消费代际不停转换,一些有经济基础的单身女性对场景、一对一服务、个性化的需求正在不断飙升,“ 有很多摄影服务机构都是流水线式拍摄,当天拍完,当天就出片儿,虽然很快捷,但是失去了一些个性,早已不能满足新生代的需求。” 房玉琦介绍,目前,已经有很多想要拍摄单身婚纱照的女性会主动对接知名的摄影师或旅拍团队,为自己打造一份独一无二的单身婚纱照,“ 还有的会自己出钱购置婚纱,往往价格不菲 ”,在冰城,这样的高端私人定制拍摄起跳价 8000 元起,去往外地的旅拍价格会达到 20000 元起。

  高品质的旅拍成为更多单身女性的选择,她们要求成本排在品质之后,房玉琦说,例如一位哈尔滨的 34 岁女子就花费了 3 万元来购买旅拍服务。据他了解,选择的旅拍地点一是对女生来说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二是风景很好的热门旅行地,其中三亚、丽江、青岛、厦门成为最受欢迎的 “ 旅拍之城 ” 前五名,拉萨以及大西北也是单身女性向往的 “ 朝圣之地 ”,近几年,随着对个性化的需求,小清新风格已经 out,更多单身女性乐于选择纪实风、艺术风、森系风等极具个性的拍摄风格,服装上,选择的多为裙摆较短、款式较为活泼的婚纱,头纱搭配牛仔外衣的酷潮风格也很受青睐,而款式相对庄重的拖地婚纱,选择的人相对较少。

  业内人士表示,拍摄单身婚纱的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目前正处新旧迭代期,即越来越多的高端定制正逐渐取代流水线作业。女生们也更有自己的想法,例如,要求摄影师精修时不要过度磨皮、P 图,而是希望留下脸上的瑕疵,保留岁月的真实印记。而对于摄影师来说,单人拍摄比双人更难,“ 双人拍摄通常有固定的套路,而单人拍摄,主要突出个人的气质特点,量身定做,属于私人定制。更注重情绪、氛围的打造。” 思想、经济独立的单身女性们开始觉醒,懂得取悦自己,依靠自己满足 “ 婚纱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