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8 岁了都没坐火车出过远门?对,因为没户口!多亏他遇见了……

  刘禄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近日,哈市阿城区小岭街道居民王童及其家人先后来到了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分局户政科和小岭派出所,为民警赠送锦旗和感谢信。18 岁的王童由衷地表示,自己终于有了户口。

  18 年前,王童的奶奶因儿子没有孩子,便通过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新村的一个亲戚抱养了王童。因此,王童至今没有落户口。这给王童就学、出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18 年来,王童也因此无法坐火车出远门。

  9 月下旬,王童来到小岭派出所,希望给自己解决户籍问题。

  得知王童的情况后,所长王云堂立即向分局户政科求助。户政科长王海涛也在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请示协调解决王童落户问题。

  与此同时,小岭派出所户籍员宋春艳辗转联系到了当年王童出生地派出所——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前进派出所。为了查找王童当年的出生证明,黑龙江和辽宁两地公安机关建立了绿色通道,随时沟通王童户籍落户进展情况,进行协调,解决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查找,民警最终在沈阳大东区居委会查到当年王童出生的医院。

  近日,王童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户口簿。他高兴地说,自己终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考学和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