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戴口罩、随身携带一次性手套,省消协发布冰雪旅游消费提示

  来源:ZAKER 哈尔滨

  正值冬季冰雪旅游之际,11 日,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旅游期间,对于疫情防控,坚决不能放松。

  首先,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最好随身携带一次性手套,防止和物品之间的直接接触,要尽量避开人员集中的场所,人与人之间保持 1 米以上距离,不要在购物场所长时间停留,要勤洗手、多消毒。自由行消费者在旅游之前要查清旅游线路,尽可能提前预定好住宿房间和景点门票;如果选择参团游,要选择有资质、消费者口碑好的旅行社。

  消费时理性,别盲目。消费者选择参团旅游,要坚决抵制不合理的低价旅游团,低价团往往自费项目多,购物店多,服务质量差。在景区购买商品,要货比三家,按需购买,不要被一些导游误导。

  依法、合规、详实地签订合同。消费者在签订旅游合同时,内容尽可能详细,要将旅游所包含的每项内容以及旅行社的口头承诺落实到合同当中。谨防导游任意变更合同内容甚至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要拒绝签署对内对外不一致内容的 “ 阴阳合同 ” 以及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合同。

  防范风险,保障安全。建议消费者在旅游前最好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作为防范风险的保障。要做好保暖、防滑工作,避免感冒、滑倒。滑雪时,提前熟悉雪场示意图、警示标识安全提示,注意收听雪场广播,服从工作人员指导,记住雪场紧急求救电话,随身携带好手机。旅游过程中一定要索取、保存好服务或购货凭证,遇到问题要积极拨打当地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投诉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