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4 小时不停歇!市五院核酸检测人开启“连轴转”模式

  王甦 杨敬慧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有人说检验人是寻找病毒的福尔摩斯,有人说检验人是发现病毒的尖兵,当你了解了检验人的工作后,你就会觉得这些形容都不为过。五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的方寸之地用他们鹰隼般的双眼尽显检验人的英雄本色。

  由于核酸检测工作非常精细且复杂,很多步骤需要检验人员手工操作并且多数为手工微量加样,为了效率最大化,每个检验人员需要在核酸实验室连续作战 6 个小时。标本处理区工作最辛苦,里面是负压实验室,要严格穿着防护设备,人在里面呆的时间长了会出现缺氧、疲劳、眼睛不舒服,护目镜起雾等现象,对于任何一个核酸检测人来说,体力的消耗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

  由于科室人员紧缺,核酸实验室都是检验科各工作室的人员兼职承担操作。孙松岩同志除了承担免疫室、核酸实验室的工作,还是科室的后勤保障员。为了保障大家的防护用品充足,天天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检验科副主任雷敏在她瘦弱的身体里蕴藏巨大的能量,每天忙碌的身影一直是大家忘我工作的动力。自从核酸实验室建设以来,她统筹兼顾科里的大事小事,从核酸实验室的选址、设计、建成、编写文件、应急事故演练,到科室的工作部署、方案制定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无论多忙,她都会询问检测中遇到哪些问题,再连夜把出现的问题整理归纳并分享到工作群中带领大家讨论解决方案。1 月份以来,更是时刻和大家不分昼夜地摸爬滚打,做大家的主心骨。

  繁重的工作使五院检验人开启了 24 小时轮班、“5+2” 在岗的工作模式,检验人面对全负荷的检验任务,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收样、检测、复检,标本、仪器、数据 …… 操作台前无数次重复的动作就是为了每一份检验结果的及时送出。五院核酸检验人与时间赛跑,严把病毒检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