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一大波儿公交线路将“瞄”着地铁跑 | 大大缩短换乘时间

  如果每天下班,出了地铁站就能坐上回家的公交车,肯定是上班族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为了迎接 2021 年地铁新线载客运营,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对同地铁接驳公交线路进行梳理,根据地铁各站列车到站时间安排公交运营计划,缩短地铁站点市民换乘等候时间。

  地铁 1 号线、3 号线一期的开通,为很多市民出行带来便利。预计在今年内,地铁 2 号线一期、3 号线二期东南环也将实现载客运营,届时哈市将初步实现 “ 十字 + 环线 ” 的轨道交通网络,城区内长距离出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不过,乘坐地铁还是不能到家门口咋办?为了解决市民出行 “ 开始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 问题,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对该公司所有与各地铁线路接驳的公交线路进行梳理,并将与地铁集团对接,掌握地铁列车到达各站点时间,根据地铁列车到站时间安排各线路运营计划,尽量让公交车辆到站时间与地铁列车到站时间相契合,缩短市民换乘等候时间。

  (网络配图)

  经过线路梳理,目前公交 114 路、107 路、106 路、6 路、11 路、31 路、103 路、21 路、128 路、34 路 10 条线路站点与地铁站点重合率达到 50% 以上;公交 343 路、44 路、110 路、111 路、10 路、14 路、105 路、115 路、2 路、108 路、101 路、28 路、26 路、76 路、74 路、12 路、95 路、24 路 18 条线路站点与地铁站点重合率达到 30% 以上。

  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上述线路中与已经开通的地铁 1 号线、3 号线一期接驳的公交线路,公交公司将逐步展开对接运营,根据不同时段路面通行情况调度线路发车间隔与运营状态,缩短市民出站后换乘等候时间。在积累运营经验后,待地铁新线开通,可以为更多市民提供便利的公交与地铁换乘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