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王海荣代表 法治人才培养要纳入中长期规划

  □文/摄 本报记者 孙铭阳

  “我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省份,担负着对俄及对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重任。随着我省对外开放大局的深入实施,对外交易互动频繁,涉外律师的需求也日益增多,高端涉外律师人才需求越来越紧迫。目前,我省尚未将高端涉外律师人才作为专门人才纳入省级地方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尚未将引进涉外律师人才纳入省重点人才工程计划。”省人大代表王海荣说。

  2019年,我省出台了“头雁”带雁阵的行动方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被吸引、聚焦在黑龙江,为服务黑龙江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在人才。结合依法治国理念,尤其是法律领域人才愈发凸显出重要作用。

  为此,王海荣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将涉外律师纳入我省人才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切实保障我省企业、公民在外的合法权益。在各大高校、律师协会对法律专业人才培训的基础上,出台优惠政策,加快培养、引进高端法律人才。建议相关部门会同相关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及各高等院校协调规划,统筹安排,通过制定、实施具体的培养政策,做到长远培养有规划,年度培养有计划。

  同时,应聚焦公共服务,留住法律专业人才。整合现有资源,以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依托,对法律专业人才进行分类分级给付相关法律服务报酬,同时出台政策提供村居法律顾问及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切实发挥法律人才在振兴龙江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