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该管管网红 建准入资格审查制 落实直播平台问责制

  低俗、违背公序良俗的直播行为,出售伪劣假货产品,梦想一夜成名的风气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示范……今年“两会”对于网红电商乱象丛生的现状十分关注,省政协多名委员及省人大代表均提出建议,应对网红直播电商平台进行加强监管。

  省政协委员周德生等委员联名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建立管理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建立严格的准入资格审查制及跨平台的主播档案制,落实好直播平台问责制,建立分级监管制度,并针对主播和用户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更为全面具体的网络直播行业管理细则,同时建议出台主播职业认证及资格证制度。

  周德生还提出建议,建立完善的网络直播监管体系。各直播平台要主动对直播内容进行严格把关,采取自律公约、自律联盟等方式。

  此外,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在制度层面建立举报打赏返现系统,在技术层面建立违规内容快速核实系统,实现全民监督。

  省人大代表傅广洁建议,给黑龙江省籍的“网红”出一个政策,比如上岗培训证。理论上,通过职业素质培训来提升对各类直播“网红”的规范,并实施职业准入,有利于淘汰一些打擦边球的操作乱象。比如,可以由省网信部门统一进行规划,给黑龙江籍的“网红”颁发上岗证。还可以指定一些专业性机构、懂这个行业的人做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