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支招养老新建小区应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748.4万人。如何能够让老年人享受晚年呢?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社区居家养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抒己见。

  省政协委员吴小平建议,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自然资源、住建和规划部门应当将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规范和要求列入新建住宅项目的规划条件,确保新建小区按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重点推进解决老旧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补建工作。

  省人大代表许洪霞表示,应在各大院校中开设医疗养老介护专业,为社会培养专业的养老及护理人才,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

  省政协委员高娟建议,养老服务设施由政府无偿提供,运营方低偿运营。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绩效评估,申请福彩公益项目资金补贴,减轻政府财力负担,以奖代补资助运营。

  省政协委员艾民建议,各种扫码给老年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要开辟老年人绿色生活通道。建议在各级医疗机构和药店要设立老年人优先窗口,建立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挂号、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

  省政协委员祝洪章建议,我省将“龙江黑土田园寄养”作为我省特色养老模式大力推广,主要做法是在具备田园综合体基础和寄养基础设施条件的村征集愿意提供养老服务的“家保姆”,双方满意签订寄养协议,老人就可以“跟着保姆下乡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