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朱德号”安全走行突破 1000 万公里:累计发运货物近 9000 万吨,发送旅客 130 万人次

  来源:ZAKER 哈尔滨

  27 日 10 时 10 分,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 朱德号 ” 机车组缓缓停靠在哈尔滨西站第 9 站台,机车头部巨大的朱德总司令金色头像在八一军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截至目前,“ 朱德号 ” 机车组完成货物发运近 9000 万吨,累计发送旅客 130 万人次,安全走行突破 1000 万公里。

  “ 朱德号 ” 机车组是中国铁路三大伟人号机车组之一。1946 年,为支援解放战争物资运输需求,哈尔滨机务段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组织工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 “ 死机复活 ” 运动,先后修复了 26 台破损机车,其中修复的 1083 号蒸汽机车被命名为 “ 朱德号 ”。由此拉开了 “ 朱德号 ” 机车支援解放战争前线、奔赴朝鲜战场、驰骋于祖国建设各个时期的历史篇章。

  75 年来,“ 朱德号 ” 历经了 5 次换型、6 次换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 3 个动力时代,历任 24 任司机长、245 名乘务员,先后在滨洲铁路、哈长铁路间担当货物运输任务,累计完成货物发运量近 9000 万吨,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7 年第五次换型后,“ 朱德号 ” 机车升级为和谐 3D 型 1886 号电力机车,该车型是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营速度最快、功率最大、安全系数最高的客运电力机车。同时,“ 朱德号 ” 机车也由负责哈尔滨至长春间货物运输牵引任务,转型为北京至哈尔滨间 Z158/7 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朱德号 ” 机车组始终坚守在运输服务一线,圆满完成 130 余趟防疫物资的运送任务,累计执乘时间超过 1900 小时,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