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解读供暖热点问题 室温不热 测温时间应在6时至8时 16时至20时 暖气不热可能是这11种原因

  来源:生活报

  “感觉室温有点低,热企何时来测温合乎要求?”“邻居家暖气都热乎,我家暖气咋冰冰凉?”16日哈尔滨正式开栓供热以来,多位市民咨询了这两个问题。为此,采访了供热主管部门及相关供热专家,为广大市民解读供暖热点问题。

  问题1:热企应在何时上门测温?

  不久前,哈尔滨市民孙女士感觉家里有点冷,于是,她要求辖区供热单位入户测温,供热单位在中午对孙女士家进行了测温,孙女士对于测温结果表示质疑,她说:“中午阳光充足,测温结果是否不准?”那么,热企应该在什么时段入户测温呢?对此,哈尔滨市供热主管部门表示,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热企入户测温时间原则上为6时—8时、16时—20时,如居民需要其他时间测温,可与供热单位自行约定。

  据了解,根据《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居民住宅供热室内温度计量检测规范》等文件规定,去年起,哈市对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就居民室内温度测量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测量方式上,居民用户室温的测量可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相关人员组织投诉居民、供热企业三方对居民室内温度进行测量,填写测温单,各方留存一份,并报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备案;测温时间上,热企应选取每日室外最冷时间,兼顾居民休息,时间原则上为6时—8时、16时—20时。如居民需要其他时间测温,可与供热单位自行约定。测温时,测温位置要选取房间进深二分之一(或距外墙、窗1.5米)处,高度距离地面1.4米。相关工作人员应采用市场监管部门检定的温度测量设备进行测量。

  问题2:为啥邻居家暖气热 我家不热?

  日前,家住南岗区新发小区的孙先生打电话反映,其楼上邻居家的室温能达到23℃,而自家的室温只有19℃。记者将孙先生反映的情况反馈给辖区供热单位,经工作人员排查,孙先生家室温偏低的原因是他家刚刚装修完,为了美观,将暖气散热片遮起来了,热传导不够导致室温比邻居家低。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孙先生把暖气罩摘了下来,室温便有所提升。

  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多家供热单位的技术人员,梳理了容易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

  原因1:气塞问题

  供暖初期管道内有空气,注水后会造成气塞堵塞,特别是顶层住户会出现暖气不热现象。这种情况下,用户需打开暖气上的排气阀排气,一般情况下,管道循环2-3天后会好转,若循环3天仍未好转,需通知专业人员打开楼顶排气阀排气。

  原因2:滤网堵塞

  左邻右舍都暖和,自家温度不好,也可能是滤网堵塞导致水流不畅,清洗滤网后一般会有所好转。

  原因3:阀门关闭

  用户要检查在室内供热管道上安装的阀门是否全部开启。

  原因4:水力失调

  同一个小区若某栋楼热、某栋楼不热,可能是管网流量不均衡,可请专业人员检查庭院管网并调节阀门,均衡水量分布。

  原因5:用户放水

  个别用户恶性放水、用暖气系统水拖地等,会导致供热系统热力失衡。专家提醒,暖气系统的水加有化学除垢药剂,对人体有害,不宜使用。

  原因6:老旧小区管道老化

  老旧小区管网腐烂漏水故障频发、阀门锈蚀无法开启、居民户内暖气内壁结垢严重、水流不畅,均会直接影响正常供暖。

  原因7:用户擅自更改供热系统

  私加、私移暖气,使用与原供热设施型号不同的暖气片造成水流阻改变,温度就会变低。私自改装地暖、加装循环泵,会导致相邻住户的采暖温度低。

  原因8:设计、施工不规范

  供热改造由非专业人员完成,管径小、暖气设施选材差、管道走向不合理、安装不规范,都会造成供热效果差(如管网高低不一;地暖管道安装数量少、挂包暖气片数量与取暖面积不匹配;使用劣质彩包等)。

  原因9:房屋围护结构差

  部分老旧小区未做外墙保温,无楼道门窗,居室窗户是单层玻璃,热量流失极大。

  原因10:装修原因

  为了美观,有的住户在装修过程中将阳台和客厅打通、把暖气片包起来、安装木地板(木地板导热性能比地板砖导热性能差),都会影响居室温度。

  原因11:新建小区入住率低

  新建住宅入住率低,不用热的住户多,用热户受空房耗热影响,自家温度会比正常偏低。另外,若遇小区大范围停电、停水或极寒天气等,都会导致供热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