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除危险地段可燃物,降低森林火灾危害!哈市森林消防支队组织计划烧除任务

  来源:ZAKER哈尔滨

  在小兴安岭北麓的林海腹地,一群身着橘色“战衣”的人穿梭在其中,道路旁、河谷边,火光灼灼,烟雾缭绕。为有效应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缓解明年春季森林防火压力,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沾河大队与驻地林管部门协同配合,抓住当前昼夜温差大,火险等级较低的有利时机,组织幸福驻防点和吉岭库驻防点,全面开展秋冬季计划烧除工作,最大限度清除沟塘内、危险地段和林区周边的可燃物。

  为确保计划烧除任务的万无一失,大队专题召开会议,科学制定点烧计划、明确任务分工、统筹划分任务方向、细化落实各类保障和应急预案。针对点烧区域面积大、范围广、地形生疏的实际,组建勘察小组靠前预置到任务区域熟悉林情、植被、道路特点,并根据现地情况完善方案预案。

  计划烧除过程中,共计出动指战员50人次,车辆10台次,累计点烧防火线76公里,点烧面积2000余公顷。为保证任务全程安全有序、高效顺畅,任务分队合理设置点烧组、扑打组、清理组、机动组和保障组,严格执行“六烧六不烧”及野外用火规定,在低森林火险天气条件下,通过特种车辆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发挥机械化灭火优势,采取“一线点烧、分段点烧、巡回点烧”的战术战法,利用低强度地表火分区域、分时段,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的对林缘地带、公路两侧、交界地带的细小可燃物进行科学精准点烧。各点烧地段根据风向、风速变化适时调整点烧部位控制点烧速度,无人机重点全程掌控点烧动态,确保遇到情况能够安全迅速处置,做到“当日点、当日灭、当日清”,坚决防止“跑火”或形成“地下火”情况的发生。

  计划烧除是预防森林火灾常用的一种有效措施,其原理是将可燃物较多的区域进行烧除,通过控制火强度,在规定的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使烧除后的区域不再有可燃物,从而形成天然的防火隔离带,达到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此次计划烧除不仅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还在实战化背景下检验和锤炼队伍遂行任务能力。目前,大队已完成黑龙江省小兴安岭林区两个林场周边、15处山坡、沟塘计划烧除任务,最大限度清除了危险地段的可燃物,降低森林火灾的危害程度,确保了驻地森林资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