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跨7省12市!黑龙江警方连根拔起16人“话术团伙”

  来源:ZAKER哈尔滨

  大庆一女子为了赚钱,网上结识了哈市一女子,两人在网上招募话务员,组成“话术团伙”,这个“话术团伙”共16人,全都是女子,遍布全国各地,每天打2000多个电话,帮境外犯罪团伙吸粉引流,致使多人掉进陷阱。

  今年4月份开始,家住林甸县的小李手机常有陌生电话打进来,不断向他介绍一些赚钱项目及网络赌博。“您好,我是澳门某网站的客服丽丽,我们网站有麻将、扑克多种玩法,全都是真人线上对战。首次充值送1000元,网站提现一秒到账。”

  小李所在辖区民警,曾详细讲解类似的电话都是陷阱,所以小李知道对方是骗子,压根不搭话。可是类似的陌生电话还是总打来,已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

  小李随后报了警,大庆市林甸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接警后,开始着手调查,随着民警调查的深入,大庆市的女子晶静(化名)浮出水面。今年30岁的晶静,家住大庆市杜蒙县,无业。由于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晶静在网上通过聊天软件结识了哈尔滨市女子宁琬(化名)。两人聊天时,宁琬称有赚钱的工作,可以介绍给晶静。

  经过宁琬的讲述,晶静了解到,自己需登录宁琬提供的“呼叫中心”网络电话,每天在聊天群里接收任务,再按照对方提供的“话术”,拨打电话给陌生人,将陌生人拽进聊天群中。晶静每天有固定工资,如果成功吸粉,挣的会更多。宁琬与晶静一拍即合,晶静心里也清楚,自己干的不是好事。

  今年3月份,晶静便开始了“工作”,把宁琬当成了领导,每天按照对方的指挥打电话。随着时间推移,宁琬、晶静关系越来越亲密。宁琬提出,要想赚大钱,可以招聘其他话务员。于是晶静一边工作一边在网上发招聘广告。

  很快,在二人的组织下,先后又有14名女子加入到“话术团伙”。16个人都心知肚明,她们的所作所为伤天害理,但为了谋利仍踏上了不归路。

  境外犯罪团伙每天在聊天群下发任务,然后这16人“女话术团伙”通过“呼叫中心”网络电话,参照坐席客服模式呼叫,吸粉引流。期间,话务员要按统一“话术”进行,“话术”内容几天更新一次,由境外犯罪团伙成员直接发到聊天群。

  吸粉引流期间,宁琬和晶静会在后台监督话务员工作,对长时间未呼叫电话、语言不规范等情况进行提醒。每人每天至少拨打100多个电话,16名话务员一天至少拨打2000个电话,每成功吸粉1人,话务员要在聊天群报备,汇报每日吸粉总数。而这些被“吸”进来的人,多数都成了准受害人。

  只要受害人被拽进指定聊天群,就代表吸粉引流成功,会由境外犯罪团伙接手,开始对这些人进行诈骗。比如,引诱去赌博网站、骗去刷单等,很多人防骗意识不强,就掉进了陷阱。

  林甸县公安局网警大队经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将此案查个水落石出。9月10日至9月11日,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组织林甸县公安局网警,同时在黑龙江省、山东省、山西省、湖北省、湖南省、河北省、河南省展开集中收网行动,跨7省12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扣押涉案手机26部、硬盘20个、银行卡23张,涉案金额30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