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畅通 排隐患 武警消防森警助力园林部门 清理倒树3488株 折枝1.3万株 争取三日内清完主干路倒伏树木

  来源:生活报

  从哈市园林绿化中心获悉,截至9日18时,全市共出动人员3000余人,高枝车、工程车、油锯等设备车辆778台,各区已完成倒伏树木清理3488株,折技清理1.3万株,扶正主干折弯树木5千余株,目前城市道路基本通畅。下一步,园林部门将持续做好抢险工作的安排,争取三日内完成主干路倒伏树木清理。

  园林系统连夜作业排除隐患

  据哈市园林绿化中心园林管理科科长朱自琦介绍,8日哈市出现罕见冻雨,造成树体挂了一层厚厚的冰挂,由于负重,一些大树发生了倒伏、断枝情况,影响了城市道路出行。低于0℃的雨滴落到0℃以下的物体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形成雨凇。严重的雨凇会压断树木、电线杆,使通讯、供电中止,妨碍公路和铁路交通。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哈市园林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天气领导小组,各区园林部门迅速投入到排查、处理街路倒伏、折断的树木,各督导组深入到各区主要路段实时跟踪、协调,处理突发事件。

  8日晚,市、区部门联合视察主城区暴风雪受灾情况,发现倒伏、折枝的树木影响道路交通较为严重。各区投入全部力量连夜对主要街路进行清理,同时争取各方力量一同加入到这次抢险工作中来:市应急局紧急协调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支援120名油锯手到各区与区园林部门一同处理倒树及折枝;各区政府增援了人员和设备参与到应急处理工作中,有的区增派了民兵,调配了叉车、铲车等设备并协调了社会园林企业一同对哈市主要路段进行集中清理。

  避免树下停车 倒伏树木明年栽种

  朱自琦表示,建议广大市民在特殊天气里减少出行,尽量妥善停放车辆,避免停放在树下。“尤其是杨树、柳树。因为速生树落叶较晚,遇到冻雨天气,树枝承载叶子、冰的重量非常大,树体脆,容易造成断肢、劈叉、折裂、倒伏现象。”针对倒伏树木的后续处理,朱子琦表示,哈市园林部门将在明年的栽种计划中进行合理规划,对缺失数目进行补救、补植。

  朱自琦还表示,如果市民遇到突发情况,首先应该分清楚树木归属问题,哈市主城区园林部门对公共街路的树木进行了一定的投保,如果涉及公共街路,并且树木归属园林部门,可以先拍照留存,然后拨打12319报备,工作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接各级区园林部门;如果涉及的树木属于小区庭院等管护单位,应当及时与管护单位取得联系,进行进一步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