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首例!成功救治花季少女!

  来源:新街派 生活报 

  “叶明主任您好,我们医院收治了一名20岁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的女女子,现在病情危重,救治难度很大。希望能在体外膜氧合支持下转运到医大二院。”6月3日端午节当天,牡丹江红旗医院向哈医大二院发起紧急远程会诊。

  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此情况后,端午节放假在家休息的重症医学科ECMO组长郑俊波副主任医师和骨干李云龙副主任医师立即放弃休息返回医院。郑俊波和李云龙争分夺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第一时间奔赴牡丹江进行会诊。

  星夜兼程,当日22时,郑俊波、李云龙到达到牡丹江红旗医院。他们二人迅速与当地医生的对接,经查,他们发现女子的心脏运动幅度明显减弱,于是决定先对女子进行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将女子转运。

  这是在牡丹江红旗医院进行的首例ECMO治疗,许多牡丹江红旗医院ICU的医护人员都自愿留下来参观学习了本次操作。凭借丰富的经验,郑俊波和李云龙在床旁超声引导下顺利完成相关操作,并在床旁密切监测女子的相关情况,及时调整,有了“神器”的帮忙,经过3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女子的病情终于趋于稳定。6月4日凌晨4时,郑俊波、李云龙在经过一夜的抢救及评估后,认为女孩已符合转运条件,马上着手准备转运。

  郑俊波和李云龙陪同女孩一起坐上120救护车,在救护车上两位医生继续对女孩进行相关调整,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女孩顺利被送往哈医大二院。同一时间入院绿色通道已启动,救护车到达后第一时间转入区域。入院后女孩生命体征稳定,情况逐渐好转。

  很快,在相关治疗及精心照料下,女孩的心脏功能很快得到了恢复,同时也为原发病的治疗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两天后女孩顺利撤除ECMO辅助,并于6月9日转入心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此例患者是我省首例跨区域转运救治VA-ECMO危重患者,随着转运ECMO的开展,有利于为省内危重症患者提供更进一步的医疗服务,标志着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对省内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和辐射能力的进一步提高。”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洪亮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