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台湾武陵农场赏花踏春。新华社发游客在台湾武陵农场赏花踏春。新华社发

  全国已有8个省份出台相关指导意见,5地出台细则

  据新华社电 4月1日起,国内又一批地区实行周末“2.5天假”。自2015年8月国办发文首次提出“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以来,目前全国至少有8个省份出台相关指导意见,5地出台细则。

  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1日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文件,不得随意调整工 时。专家认为,如何在法规框架内落实好弹性作息制度,让人们能休假、休好假、好休假,未来还需要在假期科学设计、劳动监察保障和休闲基础设施等方面多做谋 划。

  周末“扩容”到“2.5天”

  继2015年江西省上饶市、湖南宁乡县旅游局率先实施夏季周末“2.5天假”后,贵州省黔南州、江西省吉安市、山西省晋中市近期陆续提出2016年起实行周末“2.5天假”。其中,吉安市和晋中市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江西上饶党政机关工作的吴华,回想起周末从1天到“2.5天”“扩容”过程,还记忆犹新:上小学时,每周只有周日一天休息,“只够写个作业”;后来,短 暂地实行了单双周轮休,即“1.5天版”周末,而后过渡到周末休两天,家里也逐渐有了周末出游的习惯;工作了十几年后,他所在的上饶市开始实行夏季周末休 两天半。

  “有了‘2.5天假’,我能以上饶为中心,和家人到30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游玩,休闲半径扩大了。”吴华说。

  江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冯淑华说,伴随着我国生产力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我国周末从1天、1.5天、2天乃至2.5天的演变历程,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