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知名医院每年的门诊量超过400万人次,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记者发现,这家医院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特殊患者”前来就诊。这些所谓的“患者”手中都没有病历,出现的时间也有一定的规律,一般都是医生中午或下午下班前1个小时左右。更为奇怪的是,这些所谓的“患者”在1个小时内,要进两三个诊室。记者注意到,这些所谓的“特殊患者”互相都比较熟悉,对不认识的人都保持高度警惕,只有在诊室没有患者情况下才进入,而且还要把门反锁上。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与医生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呢?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终于揭开了秘密。

  医药代表天天跑医院

  “统方”一个月赚一部手机

  在一家医院,记者和一名医院保洁人员攀谈起来。医院保洁人员说,这群所谓的“患者”其实就是医药代表,他们除了向医生推销药品,还和医生有“私事”要做。但对于是什么“私事”,他不愿多说。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借机进入了医院神经内科的一个诊室。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诊室里也没有患者,但是医生并没有离开。记者看到,诊室里聚集了十几个医药代表,有的医药代表还在医生的电脑上查询医生的用药情况。这些医药代表无一例外都在和医生聊着用药量的话题。

  统计医院各科室的实际用药情况在业内称为“统方”,也就是核算每名医生一个月的用药量。“统方”的目的是什么?记者调查了解到,医药代表代理的每种药品一般有十几名甚至上百名医生使用,而一天平均只能找到3到4名医生,因此医药代表几乎天天都到医院蹲守,对各个科室进行“统方”。

  医药代表和医生谈“私事”时一般都不允许其他人在场,显得很神秘,至于谈什么“私事”,都不愿多说,但很显然是一种交易。

  下面是一位医生和医药代表的对话:

  医生:开了两张处方。

  医药代表:要努力一点儿啊,我4月1日把苹果6手机丢了,很郁闷。

  医生:这个月帮你把手机挣出来。你放心,我们肯定给你赚一个手机。

  医药代表当时要购买的这款手机市场价在5000块钱左右,泌尿科专家门诊的这名医生,竟然声称一个月内通过开处方药,就能帮医药代表赚到买手机的钱。

  原来,医生开出处方后,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获取近10%左右的提成。这也就是医药代表几乎天天往医院跑,希望医生多开药的重要原因。

  医生开药高回扣

  三分钟收四份份子钱

  医生开处方,医药代表能获得10%左右的提出,那开药的医生又有什么样的利益呢?记者利用特殊录像设备,在镜头下找到了答案。

  医药代表:这是上个月的份子钱。

  医生:好的。

  医药代表送给医生的信封里装的就是药品回扣,业内也叫份子钱。

  记者随后又对医院另外一个诊室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个诊室的医生,同样也收到了医药代表送的药品回扣。

  医药代表:150盒,虽然写的是10块/盒,但我是给你的12块/盒的价格(回扣)。

  医生:好好好。

  也就是说,医生开出一盒药,就能得到12块钱的药品回扣,这名医生一个月开了150盒,就收到了1800块钱的药品回扣。而这仅仅是一种药品的回扣金额。这名医生一个月开了多少种药品?有多少名医药代表送多少回扣?记者无从得知。

  记者历经8个多月,对上海市四家医院的近百名医药代表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医药代表进入诊室后,几乎都做了同一件事。其中,这名医药代表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给三名医生送信封。而一名医生,在3分钟内,就收到了四名医药代表送来的信封。

  在另一家医院,一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品,标价是129元,给医生的回扣是45元。也就是说,药品回扣占到了药品价格的35%左右。

  这么高比例的药品回扣返给医生,并不仅仅在上海发生。记者在长沙的一家知名医院调查时,一名医药代表向记者透露,他们返给医生的药品回扣比例高的在40%左右。

  业内人士透露,药品的中标价越高,回扣的空间就越大,就越能激励医生多开处方。药品的回扣一般至少要在中标价的20%以上,才能保证有一定的销量。

  “医院药品采购目录里如果有两种药都是用于治疗同一种疾病的,一种回扣比例为25%,一种为13%,医生一般都开回扣比例高的。”一名医药代表说。

  药品中标价

  是供货价的数倍甚至超10倍

  安徽省太和县是全国最大的药品集散地,在这里可以买到国内外4000多家药厂生产的25000多种药品。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里销售的药品价格远远低于一些大城市医院的中标价。

  记者:苯扎贝特片?

  医药公司销售人员:我们这个供货价是14元。

  记者:中标价是多少?

  医药公司销售人员:中标价是60元。

  这种在市场上只需要14元就可买到的药品,经过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中标价为60元,是市场价的4.3倍。而这还不算高,还有更离谱的。

  医药公司销售人员:氨曲南应该有10倍空间,卖5块,中标价50块3。

  记者:它底价又是多少?

  医药公司销售人员:依达拉奉114元,底价11块5,9倍,10倍。

  这名医药公司负责人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些药品价格目录。记者注意到,一些用于心脑血管、抗感染等疾病治疗的常用药品,上海市药品中标价一般是市场批发价的5倍左右,最高的超过了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