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大森林频现虎踪

  本报讯(记者王彦)近段时间,我省伊春市3次出现了野生东北虎的踪迹。10月初,伊春市朗乡林业局辖区内发现了东北虎足迹;10月10日凌晨,一只东北虎出现在哈伊高速242公里处铁力段;11月18日,伊春市南岔区施业区内发现了成年雄性东北虎的足迹。这是野生东北虎在小兴安岭绝迹40年后的再次重现。

  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岩告诉记者,小兴安岭曾是野生东北虎的主要分布区,由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迫使野生东北虎向北迁移至俄罗斯境内的远东地区。

  近年来随着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以及天保工程的实施,小兴安岭生态环境逐步恢复,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增多,吸引了东北虎回迁。我省通过对环境的长期养护,将会愈加频繁地见到野生东北虎的身影。

  而在我省森工林区,特别是全面停伐后,绥阳、穆棱、东京城等林业局施业区内,野生东北虎频现。自2013年以来,已监测拍摄到近30起野生东北虎踪迹影像。这说明黑龙江的林区生态环境已经能够满足东北虎野外生存的需要。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将生态保护作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我省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5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790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6.7%。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9个,数量列全国第一位,面积354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75个,面积约217万公顷。全省范围内基本形成类型多样、功能比较健全、区域分布趋于合理的自然保护区体系。自然保护区的设立,为保护濒危珍稀物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监测,野生东北虎在我省的分布区域,已由过去的7个市县扩大到现在的10个市县。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成立,则对于修复东北虎豹迁移、扩散廊道,保证未来野生种群扩散,又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