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提供省科技厅提供
高校、企业及院所代表参观我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展示大厅。 省科技厅提供高校、企业及院所代表参观我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展示大厅。 省科技厅提供

  □本报记者彭溢

  2015年,“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我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竟然有2000多家科技企业新注册成立,行动计划实施之初,我们都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大的成效。”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所长张明远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带领全省科技战线,紧紧围绕全省“五大规划”发展战略、“龙江丝路带”和“十大重点产业”建设,牵头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在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产业化、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增强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实效,为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千户科企”成吸引人才新高地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一年时间,就新吸纳人才319人,其中外省非应届科技人才回省创业153人,集团目前员工总数达到826人,其中研究生占比达50%以上。

  数字

  2015年,我省精准发力,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推动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行孵化、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企业上市五个环节,全年新注册成立了科技型企业2116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43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增至111家,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61.9万平方米;吸引了7736名本科以上人才留在或回到龙江创新创业,其中博士硕士1237人、省外高校人才1423人。

  实效

  成绩的取得,缘于五个关键环节的环环相扣、系统推进。在梳理成果阶段,全省从5085项应用型科技成果中,按照不同的成熟度标准筛选出1112项具备产业化前景、有意愿在省内落地转化的高新技术成果,全部到成果持有人。通过组织180场次科技成果发布对接活动,推动转化落地项目514项,签约额29.19亿元。

  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取得新成效。省政府在以股权投资方式优先支持科研机构科技人才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产业集团、激光通信有限公司、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为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实现创新创业价值搭建了平台。省工研院两年来在孵项目总数达到160项,新成立企业38家。

  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取得实效。全省新增中关村基地众创空间、哈尔滨斯达普等39家新型孵化器,新增孵化面积53.7万平方米,新增科技型企业1047家,新增毕业企业103家,新增大学生创业团队351个,新创办大学生创业企业228家。省财政安排7700万元资金支持8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快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发展,其中20家孵化器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孵化器新增科技型企业35家,省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孵化器已引进科技型企业11家。

  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取得实效。在省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大会上,筛选了9家国内投资机构在龙江组建了9支投资基金,总规模53.5亿元。全省累计组织科技投融资对接活动98次,全省新签约科技投融资项目155个,签约总额37.61亿元。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了红土科力、富德资本等16支子基金,规模达到23.5亿元,已经投资了哈尔滨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并对哈工大、省工研院等25项高校、科研院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作价2亿元,安排天使投资4427万元,发起设立了翔科新材料等13家科技创业企业,直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8495万元。

  推动企业上市取得实效。全省新增38户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其中主板上市3家、创业板上市1家、“新三板”挂牌34家。还储备了拟上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8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