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姜斌

  “2015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582.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4.2%,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看到这样一组数字,省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叶晓峰眼前一亮,他深有感慨地说:“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尽管2015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下行,民生保障不能下滑,财政再紧,用于民生的钱要留足,人民群众基本社保必须托底。”

  分析起财政减支情况下我省民生投入却不减反增的原因,叶晓峰认为,2015年,省委、省政府科学引导经济社会各领域民生政策,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理念,使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和加快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让民生项目发挥经济社会效益,让改革成果惠及民生。

  岁尾年初,回望2015年,晒晒民生幸福菜单,龙江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省确定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五大方面32个事项全部完成:社保待遇提高,连续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标准由月人均990元提高到1270元;健全完善医保体系,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70元;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龙江百姓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等民生领域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

  聚力脱贫攻坚

  帮到最需户扶到关键点

  贫困,是一种可逆的状态,如何激活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激发贫困地区的内在活力,省委、省政府对此精准发力,因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

  “我省在脱贫攻坚中,帮到最需户扶到关键点,这点很重要。”叶晓峰举例说,我省有28个贫困县,211.6万贫困人口。2015年,我省实施扶贫项目共投入2.6亿元扶贫资金,在28个贫困县实施食用菌、果蔬棚室生产、蔬菜种植、牛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等30个产业扶贫项目;实施金融扶贫,安排600万扶贫资金,试行免担保、免抵押,三年期内每户不超过5万元扶贫贷款,支持有发展能力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这些举措精准发力,打出扶贫攻坚的“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