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6日讯(记者孙佳薇闫紫谦)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26日下午举行预备会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凤春、陈述涛、胡世英、庞义华、朱清文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会议议程,选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

  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和批准黑龙江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黑龙江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省本级预算;审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

  王宪魁在讲话时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保持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议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筹备,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制定筹备工作方案,2016年1月14日,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并批准了这个方案。

  大会秘书处及有关部门按照省委要求,进行精心周密准备,做了大量工作。1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作出了关于召开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日期的决定。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如期举行。这次会议议程较多、内容重要,各位代表肩负的责任重大。希望各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按时参加会议和活动,认真审议、发扬民主、建言献策,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完成好预定的各项议程,切实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大会,鼓劲加油、增强信心的大会,汇聚能量、促进发展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