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刚赵国刚

  □文/本报记者韩 雪

  摄/本报记者刘心杨

  “助推龙江丝路带建设是龙江高等教育的新使命,作为龙江高等学校应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中俄合作,为龙江丝路带建设发挥人才、技术支撑和文化引领的作用。”对此,省政协委员赵国刚建议,要着力加强中俄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建立健全文化交流中心,实施人才与科技引领和文化先行战略,以需求为导向,围绕龙江丝路带建设,优化高校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跨文化的专业人才。

  同时,围绕中俄合作工程项目和商贸等项目开发,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和培训,并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战略,开放创新,内联外引,建立健全中俄科技合作中心。

  此外,还要以高等教育为依托,以中俄合作办学为纽带,搭建中俄企业家、行业协会交流平台,实现教育、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并加快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跨文化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