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13日,黑龙江省政府举行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我省2015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据悉,2015年全省12315消费投诉举报中心和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1.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72万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以集中开展“百日维权活动”为重点,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重点围绕节日生活消费品、大气污染防护用品、商品煤等领域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整治。以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与消费安全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开展抽查检验。以电信服务业、旅游业为重点,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合法权益的行为。整治收取餐位费、开瓶费、消毒餐具费、包房最低消费等行为。加大对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售后维修等服务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落实消费争议快速和解通道、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探索推动建立小额消费争议仲裁解决机制,积极探索代理消费者提起诉讼。

  保健品冒充药品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消费群体集中,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进行虚假宣传;二是获取保健品信息渠道复杂,铺天盖地广告宣传,潜移默化“洗脑”消费者;三是商家推销保健品手段多,“赠药”“免费旅游”“专家讲座”甚至“雇托”,诱使老人上当受骗。

  装修服务投诉小幅增长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产品质量差;二是出售“贴牌”装饰材料,鱼目混珠欺骗消费者;三是一些劣质装饰材料有毒有害物质严重超标;四是装修不按合同约定执行,材料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合同中设置不平等格式条款以减轻自身责任。

  汽车售后维修服务差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不透明,擅自增加维修项目,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二是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同一故障多次维修;三是维修、保养不当而出现新问题,质保期内故意拖延维修时间;四是举证难,鉴定费用高,增加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快递类投诉显著增加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未征得消费者同意擅自改变运输方式;二是物品未寄达目的地、被冒名签收或发错地方仍让消费者承担运费;三是物品延迟交付、损毁、丢失或包装内没有实物;四是货物到达目的地后索要高额运费或变相加价,否则不予付货;五是要求消费者先签收后验货,签收后发现货物损坏,经营者拒绝 承担责任;六是遇到问题时,对未保价商品消费者难以获得足额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