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4日讯(尹慧益 记者衣春翔)14日,我省35届“爱鸟周”系列活动启动,记者在哈尔滨分会场了解到,经过多年保护,我省珍稀鸟类数量恢复性增长,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从11种增至13种。

  据了解,我省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源较为丰富。多年来,我省充分利用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湿地保护工程等契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目前,我省形成了覆盖全省的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网络,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安全适宜的繁殖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因此,近年来我省鸟类数量明显增长,已从300余种增至4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1种。丹顶鹤种群由2000年的500余只增加到800只,东方白鹳的天然巢从2000年不足10个,恢复至超过100个。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保护项目黑龙江流域环保大使也在“爱鸟周”启动,该活动以“携手保护黑龙江绿化带”为主题,邀请大学生针对黑龙江这一全球重要的生态区开展社会调查与宣传教育活动,助推黑龙江流域生态区保护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