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南直通列车驶入哈尔滨火车站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南直通列车驶入哈尔滨火车站

本报15日讯(记者石岩松文/摄)今天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这是近十年来铁路实施的一次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哈铁局开行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 南的直通列车,途经河北、天津、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9省1市,全程4818公里,运行时间61小时,实现了黑龙江与新疆铁路直通互连。

9时30分,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南直通列车缓缓驶入哈尔滨火车站,“终于等到我的家乡和黑龙江通火车这天了。”乘客古力尼格尔·莫合太尔激动地说。23岁 的古力尼格尔·莫合太尔是齐齐哈尔医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家住在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由于没有直通乌鲁木齐列车,上大学这几年,回家成了她的难事,每次回 家都要先坐18个小时火车到北京,在北京等上小半天,再乘坐60个小时火车到家,现在开行了齐齐哈尔直通乌鲁木齐的火车,省去了不少中转的时间。“听说要 开通齐齐哈尔直达乌鲁木齐的火车,我真是太高兴了!一想到可以不需要转车就能回到新疆,就觉得家乡离我更近了。”古力尼格尔·莫合太尔说。

登上列车,记者看到餐车设置了清真锅灶、专用餐具以及充足的清真食品。车长向记者介绍,列车途经中国内陆的河北、天津、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9 省1市,全程4818公里,运行时间61小时,首次实现了黑龙江与新疆铁路直通互连,同时,这条线路的开通也创造了中国铁路“连续运行距离最长”、“运行 时间最长”两项纪录,结束了黑龙江到新疆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

据铁路部门介绍,本次调图增开了牡丹江至石家庄、海拉尔至锦州、海拉尔至成都、伊春至大连北等多趟地级市始发旅游直通列车。有5对列车由普速提档升级为快 速,哈尔滨至上海、海口、重庆、桂林等方向列车普遍提速,部分列车始发终到运行时刻也得到优化调整,更适应旅客作息时间。实行新运行图后,哈齐高铁动车组 列车由31对增加到34对,实现了间隔10至50分钟开行一趟公交化运行,增加了4对周末高峰线。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本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部分列车始发终到站、运行车次及运行时刻变化较大,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当地车站公告,或拨打铁路客服中心12306电话了解、咨询,乘车请以所购车票票面信息为准,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