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4日讯(记者王彦)6月12日至18日是全国第26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领跑 绿色发展”、“绿色发展 低碳创新”。14日“低碳日”当天,省领导郝会龙、赵敏、符凤春、庞义华、孙永波、宫晶堃等步行上班。全省21198个公共机构、近70万名干部职工以低碳出行和绿色办公等不同方式,参加了低碳体验活动。

  14日一大早,记者在省政府院内看到,若干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字排开进行推广展示,背后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黑龙江新亚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制作的几块展板非常醒目。我省新能源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2015年我省共新增、更换新能源公交汽车831辆,占比达到46%。而比亚迪电动汽车足迹已经遍布全球,此次参与我省节能宣传活动,正如其一位负责人所说:“我们希望能为龙江的绿水青山做些事情,也希望更多的龙江人能够应用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护我们的蓝天白云。”据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巡视员赵长山介绍,我省对新能源汽车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也希望公共机构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营造节能降碳氛围,建设生态龙江。

  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省发出倡议书,呼吁采取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除外),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停开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电梯,6层以上的电梯分段或隔层运行,停止消耗一次性办公用品并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停开干部职工私家车。全省“低碳日”当天,为鼓励低碳出行,省直机关干部职工还举行自行车骑行以及徒步大赛等活动,带头提倡节能。

  初步统计,低碳日当天,全省公共机构共停用车辆20余万台、电梯500部、空调2.4万台,节油4万余升、节电近8万度,折合人民币5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