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6月21日专电(记者梁书斌)记者20日在黑龙江省高级法院了解到,2015年全省法院依法运用刑罚手段惩治毒品犯罪,对毒品犯罪被告人适用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692人,重刑率达32.94%。法院还加大了对毒品犯罪人员的经济制裁力度,毒品犯罪案件财产刑适用率达85.29%,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财产刑适用率高出30个百分点。

  近年来,黑龙江高级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打击,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惩处,对职业毒贩和毒品再犯、累犯等人身危险性大、社会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重刑直至死刑,依法审结了一批涉案人数多、毒品数量大、有较大影响的毒品犯罪案件。法院还加大了对毒品犯罪分子经济制裁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切实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的基础和条件。

  全省法院创新审判机制,成立毒品犯罪专门合议庭,设置专人审判毒品犯罪案件,推进毒品犯罪审判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提升毒品犯罪审判质效。同时,省高级法院对近年来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毒品犯罪的特点和趋势,提出打击、预防毒品犯罪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黑龙江省毒品犯罪审判白皮书》。2016年,省高级法院还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召开了全省毒品犯罪案件质量评析会议,共同对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固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外,全省法院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通过强化毒品案件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方式,充分发挥刑罚预防犯罪功能,形成打击震慑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