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彪新闻4日讯(记者 张博) 随着我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启动,作为全国11个主食加工试点省份之一的黑龙江省,也将开启以马铃薯为主食的研发工作。今天上午,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在哈市木兰县揭牌,该研究院将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的研发工作,让市民的主食更健康。

  “大粮仓”变身“大厨房”

  目前,我省已制定了主食产业规划,力争用5到8年时间,打造若干产值过百亿、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食加工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调理米饭、面制品主食、杂粮食品、特色预制菜肴、大豆等素食菜肴五类项目,至2018年形成主食加工10亿元至30亿元规模,将我省由“大粮仓”打造成“大厨房”。

  当天在木兰落户的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是中国农科院在黑龙江设立的唯一一家科研机构,也是在全国设立的唯一一家集主食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检验检测服务、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新型科研创新机构。

  目前,该院研发出中式菜肴调味包加工生产技术、中式菜肴软包装调理食品加工生产技术、传统米制品工业化生产工程技术、团体营养配餐工程技术、传统鲜食面制品工业化生产工程技术等10余项技术成果。

  马铃薯产品 将成为国人又一主食

  为提高国民饮食的营养健康,研究院将加大主食技术研发,依靠科技创新,将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使马铃薯成为稻米、小麦、玉米外的又一主粮。

  马铃薯主粮化,有利于改善膳食结构,满足人民增强体质健康的愿望。但要让马铃薯变身主食存在困难——马铃薯中不含面筋蛋白,在制作馒头、面条等主食化产品时,存在成型难、饧发难、硬度大和面条易断条、不耐煮等问题。不过经过科学配比,搭配一定量的奶粉、面粉等后,即可制成各类面点主食。而且把马铃薯加工成全粉,变成干物质进行存储,相对面粉、大米等也将更加耐储。

  哈市马铃薯主食化工作将依托现有种植基地、科研院所、食品加工企业,在国家现有马铃薯主食化配方基础上,研发适合哈市、我省和东北地区居民消费习惯的马铃薯主食配方、工艺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