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8月22日讯 21日,记者从省委发展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黑龙江银监局出台银行业优化发展环境五大工程方案,以提升银行业服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多举措帮困难企业减债务

  据悉,银行业优化发展环境五大工程即日起开始实施,包括优质企业扶强工程、困难企业帮困工程、创新企业创业工程、企业家教育工程、消费者权益维护工程。

  其中,对于增量贷款,凡是授信总额超过8亿元以上的单户企业或项目,一律采取银团贷款方式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对于社会关注,并纳入政府部门救助的重点困难企业,适时增强联合授信和银团贷款力度,帮助企业恢复稳健经营和盈利能力。对于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仍具备偿债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调整贷款结构、还款方式等贷款重组方式,缓解企业债务压力。

  降低贷款门槛扶持就业

  在创新企业创业工程方面,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与省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公司业务合作,完善“见贷即保”的业务流程。对项目发展潜力大而资金不足的创业项目,采取先信用后抵押或适当降低贷款门槛的方式发放信用贷款。开展“一站式”贴身服务,结合“互联网+”思维,通过银行官方网站、政府指定网站、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多元化渠道提供全流程智能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性。

  银行配备投诉处理专人

  重点推出消费者权益维护工程,要求法人银行业机构在董事会、经理层、部门条线和支行等各个层面建立专职部门或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实施服务流程标准化,对产品“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管理,全面净化金融产品消费环境。

  针对近年来消费者到监管部门投诉逐年增多的情况,要求对一般投诉事项进行“快诉”处理,重点或疑难投诉事项由监管部门“立案”处理,对违规问题强化行政问责和处罚。每年从信访投诉量居前或者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恶性投诉事件的机构中,选派干部和银行职员到消保部门挂职锻炼或者轮训,专职从事信访投诉事项处理。实行“首问负责制”,明确首个接诉者处置责任和权限,确保每个投诉事项都有结果和反馈。

  银行卖产品要录音录像

  为规范银行产品销售,制定专区“双录”标准,推行产品销售透明原则。要求各机构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产品销售专区录音录像工作达到相关要求和标准,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从2016年二季度起,每季度要报送专区“双录”工作实施进展情况,自2017年1月1日起,不能达到录音录像要求的营业网 点,要停止开展相关业务。加大对高风险产品、投诉多发网点的检查力度和频次,杜绝“飞单”私售行为,彻底改进产品销售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