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进入验收阶段,铁路部门将分阶段对全线路桥、电力、通信信号设备等进行动态、静态测试,百年滨洲铁路将告别燃油历史,迎来“通电”时代。

哈尔滨至昂昂溪区间正在进行动态测试哈尔滨至昂昂溪区间正在进行动态测试

  滨洲铁路始建于1898年,起点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终点为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途经肇东、安达、大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龙江等多个地 区,全长933公里,与哈大线、滨绥线、平齐线、通让线等铁路相连,形成了东北路网的主骨架,是全国路网主通道及东北地区“三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 分。滨洲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接轨,年货物运送能力超过1亿吨,是连通亚欧大陆的重要铁路通道。近年来,随着中俄贸易不断升温,客、货运输对速度、 载重需求的不断攀升,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迫在眉睫。

  据介绍,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自2014年开始,全线共设22个牵引变电所,新建改建线路122.571公里。全线使用电力机车牵引运行,有效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和货运载重能力,减少燃油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从而优化自然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滨洲铁路“通电”,将会带动相关支线的电化改造,使我国东北部地区电气化铁路联网成片,从而完善路网结构,对优化运输组织、延长机车交路、优化资源配置有重要作用。

铁路铁路

  电气化铁路知识链接

  1.运输能力大幅度提高。在牵引相同的重量时,电力机车速度较高。相同速度下,牵引力较大,从而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

  2.节约能源,降低运输成本。铁路运输是国家能源消耗的一个大户。电力牵引每万吨公里的能耗比其它牵引约低1/3,以每万吨公里机务成本计算,电力机车为100%,则内燃机车为136.9%,蒸汽机车为135.1%。

  3.有利于保护环境。电力机车无废气、烟尘,对空气无污染,另外噪音较小,而且对铁路沿线城市、郊区的污染也减到最小程度。

  总之,开行滨州电气化铁路(哈齐段)运输能力大,功率大,可使牵引总重提高;运输成本低,维修少,机车车辆周转快,整备作业少、耗能少;污染少,粉尘与噪声小等优点。

  哈尔滨铁路局电气化铁路安全通告

  铁路线路中的电力接触网交流电压达2.75万伏,比人身能够接受的36伏安全电压高出700多倍,比220伏生活用电高出125倍,一旦进入电力接触网区域,极易酿成触电事故。为此,在滨洲线电气化铁路即将开通之际,哈尔滨铁路局特发布安全通告。

  1.禁止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禁止在电气化线路接触网支柱上悬挂安放物品。

  2.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

  3.禁止攀登铁路机车车辆、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

  4.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

  5.禁止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

  6.禁止手持长物在铁路电力接触网下行走。

  7.严禁拆盗铁路电力器材、配件和攀越或者毁坏铁路线路封闭网及其他铁路防护设施。

  8.禁止高度超过4.5米的机动车辆通过电力接触网区段的平交道口。

  9.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10.禁止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电气化铁路的行为。

  哈尔滨铁路局2016年10月